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严寒中的坚守

http://www.mwnews.cn  2018-02-06 23:51: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文/图

  “下雪了!”近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不少地方传来了下雪的消息,这让百余年未见飘雪的南方城市“沸腾”了起来,朋友圈里都是周末“追雪”的照片,但伴随而来的严寒却打得人精神不起来。就是在这样的严寒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了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转,依然默默坚守岗位,用自己的工作热情战胜严寒。

  “不好意思,我还有订单要送。”2月6日下午2:30左右,记者在海西提小区遇见了一位外卖小哥,他正赶着送餐,“就耽误你两分钟的时间。”听到这句话,外卖小哥小林这才停下了脚步。他说:“天冷了,大家都不喜欢出门,点外卖的人就特别多,但我们没办法,冷也好,热也好,都要在外面跑。”今年35岁的小林是马尾本地人,两年前从快递行业转行外卖,“对马尾大街小巷都很熟悉,那快递和外卖对比的话,外卖相对会比较轻松一些,不像快递那样赔件概率那么高。”要说这份工作不辛苦,那肯定是假的,小林坦言:“做我们这行的多少有点职业病,饭点的时候都在忙活,只能推迟吃饭的时间,所以大多数都有胃病。”

  言语间,小林口袋里的手机响起了语音提示——“您有新的外卖订单”,这个声音就像是一道催促令,“我得走了,不然东西凉了就不好吃了。”迎面的寒风吹来,小林紧了紧衣领,扣上安全帽的面罩,又踏上了送外卖的路途。

  在严寒中坚守的,还有交通劝导员。去年12月开始,沿山东路改扩建一期动工,为了市民出行安全,交通劝导员老郑和老朱开始在武装部往天马山的路口做起了劝导工作。这个路口附近没有任何的遮蔽物,又正值风口,老郑和老朱在他们统一的着装内尽可能多的添了保暖的衣物,看起来显得有些臃肿,“没办法,沿山东路开始一开始施工,我们就在这了,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都要站在这里,也没什么取暖的东西。”说着老朱举起了他带着棉布手套的手,“最近太冷了,手脚都冻得发疼。”他们没有什么特殊的御寒方法,冷了就多走动走动,但不能离开。“这个路口禁止左转,只允许车辆下行,不能上行,有极少一部分居民为了方便,会选择硬闯,其实这样真的很危险。最近实验小学放假了,不然孩子们放学的时候人非常多,如果车子左转上行的话,就会有危险隐患。既然接了这份工作,就算冷,也要守着。”

  天气愈冷,春节也愈近,近段时间来,为了给马尾市民营造浓浓的节日气氛,有这么一群人正在努力着。2月6日晚6点35分许,记者在步行街路口看到了一组造景正在施工,前面主体已经成型。“这组造景已经做了10几天了,把背面也弄漂亮了,造景也就全部完工了。”曾皇模师傅正跪在地上给造景上螺丝,晚上的温度只有4℃,过路的行人都裹着厚厚的衣服,缩着脖子,而曾皇模连手套都没有戴,“戴手套手就变笨了,没办法干活。”今年50多岁的曾皇模入行已经几十年了,“步行街路口这里的造景,我们做了七八年了,每年都要做两次,一次是国庆,一次就是春节。”虽然是比较大的造景,但却更需要细致,“最难的就是这个造景的幅度,我们都是看着图纸,用铁丝一点一点凹出的,现在我们在做后部的美化工作,后天就能做完,摆上花卉盆栽,市民就能大饱眼福了。”

  无论是外卖送餐员还是交通劝导员,抑或是街头造景的工人,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严寒中坚守岗位的缩影,传递温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