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网络中国节·春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非遗木偶戏新年,传统文化迎新春

http://www.mwnews.cn  2018-02-18 12:18:05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图)2月18日,船政格致园的园区内摆上了红桌子,船政前学堂前铺上了红地毯、绿色长板凳,这是为了迎接谁呢?记者带你们一探究竟。

  上午九点,捏面人、糖画等手艺人已经在园区内进行“开张”前的准备,福建专业木偶剧团表演者在船政前学堂前就位,提线木偶戏传承人进行着演出前的准备工作。船政格致园渐渐开始热闹起来了。

  原来这是由马尾区旅游局与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年福州新春旅游月系列活动”之一,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提线木偶戏、民俗互动游戏(画彩蛋等)吸引游客们畅游马尾。为欢庆春节,船政格致园将于初三、初四两日举办免费的“非遗木偶戏新年,传统文化迎新春”活动。

  在船政前学堂前,提线木偶在传承人的手下演出《钟旭醉酒》《小沙弥下山》,还有布袋木偶戏的《武松打虎》,都引来阵阵喝彩。在表演间隙,福建专业木偶剧团的表演者们将提线木偶的小狮子、布袋戏的小人偶拿到台下,邀请小观众们一起体验传统戏剧。小朋友们动动手腕,小狮子便摇头摆尾起来,煞是可爱,而布偶在孩子们的手中摆摆手鞠鞠躬,向全场观众拜了个年。

  80岁的郑先生家住海西提,游园时偶然发现有木偶戏表演,便饶有兴趣地坐下了,“我小时候才见过木偶戏,现在都看不到了,今天能在这里看到,很惊喜。”马梦婷才六岁,今天看到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场木偶戏,在观看过程中,时不时挥舞着自己刚刚买到的捏面凯蒂猫为木偶戏喝彩,“可好看了!特别厉害!”马梦婷的爸爸在一旁说道,“这个木偶小钟馗还能倒酒、喝酒、舞剑!”

  园区内,彩蛋的摊位前,几位小朋友们举着木蛋,拿着画笔开始自己动手画蛋,有的画了表情包、自己的生肖,有的寥寥几笔就画好了一个漫画人物。手艺人看完男孩的作品说,“可以看出他是有绘画功底的。”还有一周多的小娃娃,举着画笔在蛋上鼓捣了好半天,绘画成果让奶奶眯着眼睛认了好一会也不知道小孙女在画什么。

  糖画摊位前,手艺人聚精会神地画着一匹小马,63岁的林奶奶找好角度,全神贯注地开始拍照,拍完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小时候啊,在街边都能看到,一个要几分钱,现在看着少,在当时可是大钱呢!家里兄弟姐妹多,只能干看着,家长不给买。现在虽然十块钱,看着比几分钱贵了,但这手艺活也确实少见了,值!”

  船政文化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通过发掘八闽文化特色,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旨在提升旅游互动参与性,明天初四还有一天,欢迎市民朋友们来船政格致园游园!”

  想要看小钟馗倒酒么?木偶戏、布袋戏的演出时间为9:30至11:00,14:30至16:00。欢迎来到格致园~!

  同时,记者了解到,船政格致园还将在初六、初七开展“亲子探宝格致园”的趣味活动,亲子探宝以家庭为单位组织家长孩子共同参与,探宝活动分为3个任务,共计8个小关卡,根据报名时间,到达活动起始点,按照游戏规则与任务提示,寻找遗落在官厅池至前学堂各处的新春福袋,把福袋中装有狗年图片钥匙带回任务一地点开始任务,并按要求完成其余三个任务,按最后总分进行评定名次。

  以下为报名须知:

  1.参加人员:每组家庭由两位大人一位小孩组成(年满6-18周岁的少年儿童),每天仅限30组家庭,免费参与(每组家庭仅限参与一场);

  2.活动时间:2018年2月21、22日(正月初六、初七共两场活动)当天上午9:30分正式开始全园探宝;

  3.活动地点:福州市马尾区江滨东大道139号船政格致园;

  4.报名电话:0591-87306366(备注:园区除夕闭园一天,大年初一起正常开放,8:30-16:30);

  5.参与人数有限,报完即止,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2月21日16:00;

  6.凡参与的家庭,每人都有一份新年福袋精美礼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