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开通“绿色通道” 救助“阳光美人”

——福州边检站马尾港紧急施救保障遇险外轮安全靠泊马尾港

http://www.mwnews.cn  2018-03-06 14:48: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 范海超)“谢谢你们及时出手救助‘阳光美人’,让我们节省了接近30万元的费用!”3月6日,巴拿马籍“阳光美人”轮船长以及福州中外运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福州边检站报检大厅,对该站为其代理的遇险船舶提供紧急救助表示感谢。

  3月5日18时许,福州边检站接到福州中外运船务代理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称其代理的巴拿马籍“阳光美人”轮因船头右旋铁板开裂以及主机故障,抛锚在闽江口外锚地。情况紧急,由于闽江口外海面风大浪急,船舶随时有走锚搁浅和触撞暗礁的危险,此外,该轮属大型货物班轮,有严格的班期和固定挂靠港序需求,船期每延误1天将产生数万元的滞期费,且船上装载的4000余吨卷钢为福建某金属有限公司生产原材料,船舶不能如期靠港卸货,将造成该公司不能按时完成产品订单,产生巨额违约金。

  险情就是命令!福州边检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接到报警后,立即开通“紧急救助绿色通道”,选派业务精湛的检查员迅速赶赴港区,与专业船舶维修公司商讨救助计划,并提前为相关维修人员办理登轮证件,在经抢修仍无法排除险情的情况下,又主动与联检单位取得联系,启动紧急救助协作配合机制,通过海事卫星系统引导该轮调整姿态、规避暗礁,协调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派出派出大功率拖轮拖带故障外轮靠泊。”最终,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阳光美人”轮在经过16个半小时的艰难行驶后,于3月6日10:30安全靠泊福州马尾港青州码头。

  福州边检站站长周春怡介绍,为应对口岸突发情况,今年以来,他们积极分析总结紧急救助船舶勤务工作,专门制定了紧急救助服务“套餐”,确保实现对各种因特殊情况需紧急救助船舶服务的精细化和专业化,共救助重病伤员2人次,船舶3艘次。此次紧急救助“阳光美人”轮是此项服务举措成效的又一次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