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安全是坚持,助人成习惯

——马尾M1线路优秀公交驾驶员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8-03-08 09:11:11      【字号

  本报记者 江超云

  M1在站内等着步履蹒跚的老人家上车,而后,驾驶员将车子微微启动,滑行,待老人家坐到位子上后,他才开始踩加油踏板。他是M1驾驶员,杨成。

  将M1驶入总站后,她拿着一部手机快步走向营运部,“乘客丢的,我要赶班次,先走啦。”她是M1驾驶员,赵春丽。

  他们的车上都曾挂着一枚三角锦旗,上面写着:优秀车组流动红旗。

  M1作为马尾区第一条,也是目前唯一一条区内自营公交线路,自4月27日试运营至今,已经为马尾居民服务了315天。马尾公交公司内,有着经验丰富的车队长林巍,热情的行政人员林梦菲,健谈的调度员郑晨晖……还有着15名勤恳工作的驾驶员,而今天的两位主角,就是脱颖于其中的优秀驾驶员杨成、赵春丽。

  “为了引导公交驾驶员当好城市文明的传播者,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我们于17年7月份开始了这项评选。”林熙总经理对记者说道,文明行车流动红旗竞赛一季度一评选,以行车服务、车辆整洁等情况结合驾驶员绩效考核进行评比。

  稳重男司机:平稳驾驶保障“车轮上的安全”

  “我们的驾驶员都很害羞。”林梦菲边说边向记者介绍了第一季度的优秀驾驶员,杨成。

  彼时天气还未转暖,他双手互搓着走进了办公室,略显局促地坐下。聊起工作中的事情,对于他来说都是分内事,“我们的工作就是开车,将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当一讲起驾驶车辆应该注意的事项,他就头头是道,区内还未严格执行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但我们M1都会严格执行。”

  评选内容有五大块,但优秀驾驶员总有一项优于他人的数字,对于杨成来说,是耗油量。

  “他的耗油量一直都是最低的,这说明他开车不会猛踩油门或刹车。”车队长林巍说,而用郑晨晖的话来总结同事杨成的行车性格就是:脾气最好,不骄不躁。

  纵然如此,记者暗访时发现,他遇到往车窗外冒头的小男孩,他也会一改往日和善的语气,大声又严厉地提醒着,惊得孩子母亲在车上就开始教育孩子乘车安全。

  杨成开车时摆弄换挡杆的手势非常轻柔,公交车刚出沿山市场车站时,前方200米处建行路口的红路灯已经开始红灯倒计时,他会轻踩油门,使车辆通过惯性滑行到路口,到路口时红灯已经变成绿灯,再开始缓缓加速,行车过程非常平稳舒适。

  公交驾驶员的工作,起点到终点,两点一线的反复,平凡甚至乏味,从事公交驾驶员这个职业不过几个月,但杨成以他最稳重的驾驶方式,赋予了M1公交车一种人与车日常相伴的温馨。

  爽朗女司机:精细服务打动乘客心

  来自河南平顶山赵春丽是第二位优秀驾驶员,不同于杨成的温润,她有一种北方女子的爽朗。从事公交车驾驶员职业有十几年了的她,经验丰富,而这就为赵春丽带来了她的最优数据:营业额。

  但更值得一提的是她遇事时,向他人伸出的援助之手。

  林梦菲通过微信给我发送了一张随车监控的截图,那是一位独自出行的妈妈,抬不动上面坐着宝宝的婴儿车,赵春丽帮忙抬婴儿车的画面。一听记者提及,她有些不好意思的跟对记者说,“都是做妈妈的,帮个小忙而已。我们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不能下车,她上车时是让乘客帮忙的。刚好她是坐到终点站,那时候我就可以下车了,就帮忙抬了一下。”

  不仅如此,驾驶员之间有一个联络群,几乎就是失物招领公告群,“丢书包、丢手机,还有人丢过营业执照正副本在车上!”一个乘客丢手机后,随机上了一辆M1询问,驾驶员在群内一问,是落在了赵春丽的车上,而她第一时间就已将手机放到营运部。

  赵春丽的服务态度更存在于乘客的眼中、心中。采访赵春丽主要是在车上进行的,乘客陈先生在得知记者在跟采赵春丽后,在下车前还嘱咐记者说:“好好宣传!M1驾驶员的服务态度都很好,尤其是这个小妹!”对于这位夸奖自己的乘客,赵春丽不好意思地解释,“有些长期乘坐的乘客,我都认得,没想到他们也认得我。”

  他们在公交车驾驶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时常发生的这些“不足挂齿的小事”,却又真切地让乘客们幸福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