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戏曲,大舞台

——记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的戏曲路

http://www.mwnews.cn  2018-03-14 11:43:47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文/图

  初见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时,她身着一袭长裙、蓄一头长发,眼里透着光亮,笔直地站在路边,见到记者时,脸上露出了温婉的笑容,举止言谈间无不透着一股“艺术范”。此次采访可谓好事多磨,原因是杨碧霞实在太忙了,光这春节,她的剧团便演出了40多场,一会儿她还要赶忙前往琅岐开展惠民演出。

  谈起杨碧霞,成就可真不少,由她一手建立的民营剧团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在2016年荣获中央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优秀基层戏曲院团”奖励;2017年获“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试验基地”称号;2018年获中宣部“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剧团创排闽剧《黄勉斋》入选文化部2016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又喜获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作品新创作项目;闽剧剧本《寒窑赋》获2017年度福建省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

  可在荣耀背后,杨碧霞还有太多故事要说。近年来,传统戏剧受市场冲击,听众越来越少,许多民营剧团面临资金短缺、举步维艰的困境,拖欠演职工薪资,剧团关张大吉的事时有发生。最低谷时,杨碧霞为了不拖欠演职员一分工资,四处筹措资金经营剧团。这么难,杨碧霞大可不必如此,可为何要这般苦了自己?“剧团既进得了百姓市场,又入了艺术殿堂!这是我的理想。如果只为盈利,那与其他民营剧团又有什么区别?”因为热爱,杨碧霞一直咬牙坚持着。

  马尾海峡闽剧团建团伊始,努力挖掘当地文化名人为题材,如《龙台驸马》《黄勉斋》《林浦尚书》等。朝着“出新戏、出好戏、出人才、走正路”,“创作一流剧目、打造一流剧团”的目标不断前进。所创剧目要接地气,要传递正能量,还要激发人们灵魂深处的真善美,催人上进,为此杨碧霞多次到当地收集资料,再找有关专家考证,并长期聘请国家一级编剧、文华奖、曹禺奖获得者陈道贵老师担任编剧,聘请闽剧非遗传承人林瑛老师担任艺术指导,聘请国家一级导演刘作玉,韩建英老师等,音乐名家陈新国、陈德忠老师等担任剧团的主创人员。

  当记者问及获得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作品新创作项目有何想法时,杨碧霞脱口而出:“有机会得到名师指导,让我们在艺术水准得到提升!真是难得的好机会。”正因注重培养后起之秀,努力促成名师“传帮带”,剧团拥有了许多优秀人才,小生游斌、林统络、三花蒋榕海、青衣高千金、花旦王静、老生郑必灯等多位演员在诸多赛事中斩获了奖项。

  32岁剧团的“元老级”演员陈惠萍见证了海峡闽剧团的成长。“在杨团长的带领下,剧团就像个大家庭,大家跟亲人一样。同心同德,剧团很快发展起来了。”在陈惠萍心中杨碧霞既像大姐姐更像一位母亲。陈惠萍回忆道:“在我几岁时,我的父母死于海难,爷爷也因此发了疯,生活一直都是靠政府扶持。直到17岁时遇到了杨团长。”

  在杨碧霞记忆中陈惠萍仍是当初纯真善良的小姑娘,“惠萍从进团就一直跟着我,我记得惠萍刚来时讲话总是没什么底气,比较自卑。”因为家庭缘故,陈惠萍打扮总是像个男孩子,为此杨碧霞还特意买了裙子给她,“当时我给惠萍买裙子,她还不会穿呢。你看现在都成家当母亲了。”

  这样的善心也通过闽剧传播开来,海峡闽剧团在文化惠民公益事业,弘扬闽剧、传承非遗文化上不遗余力,坚持在各镇(街)、村(社区)、学校、企业基层进行文化惠民演出,剧团每年惠民演出就多达50场左右。马尾社区老人协会会长陈心健既是杨碧霞的老朋友,也是她的忠实戏迷。陈心健说:“海峡闽剧团每年都到我们这公益演出,老人们都非常喜欢他们的剧目。有时邻乡的老人夜间来看戏,乘车不方便,她还特意派客车沿途送老人回家。这样贴心的剧团少见了!”

  海峡闽剧团通过富有福州地方特色的原创闽剧、喜闻乐见的高水平演出,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杨碧霞感激地说道:“‘喝水不忘挖井人’,剧团的成绩离不开各级政府和戏迷们对我们的关怀与支持。”老家住在连江黄岐的杨碧霞还说道:“马祖就在老家对岸,希望今后能够过戏曲文化交流,借由用乡音,唤起大家心中乡情乡恋。用戏曲搭架交流情感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1803141455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