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坚持梦想 初心不改

 记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人力行政部高级经理陈海珠

http://www.mwnews.cn  2018-04-09 10:55: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4月9日一大早,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人力行政部高级经理陈海珠和往常一样,早早就来到公司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不久前,她卸下了公司储备干部班的授课任务。而就在此前,每一天她会为参加储备干部培训中心的员工带来了一场励志的自学成才的课堂分享。现在少了授课,她反倒有点不习惯了。

 时光回溯2006年夏天,一个下午,陈海珠走进办公室,把手上沉甸甸的书重重地放在桌上。“我今年要参加大专自考考试,已经报名啦!”她擦了擦脸上细密的汗珠,顾不上喝一口水,就打开书本专心致志地看起来。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陈海珠踏上了学习“征途”。10年,60多场考试,10多个资格证……丰硕的学习成果是陈海珠工作20多年来的见证。

 求知问学 心无旁骛

 陈海珠的老家在南平浦城县一个村庄内,由于家境贫寒,不到20岁,初中毕业的陈海珠便早早出来打工贴补家用。1993年,在熟人介绍下,陈海珠来到了马尾,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陈海珠第一次看到这样繁华的街道,当时她便下定决心要在马尾扎根。

 2001年,陈海珠来到飞毛腿(电子)有限公司,在一线流水线作业。许是因为成长环境关系,陈海珠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不能一辈子都在流水线作业,我要改变。”正是这样强烈改变的想法推着陈海珠不断向前走着,但在一次竞聘面试失败后,陈海珠恍然醒悟,改变不是靠想,更要靠自己的努力。

 “因为当时我只有初中学历,面试就碰了不少坎,学历低工作交给我,不放心。”陈海珠笑着说道,当时她就坚定信心,要成功只有不断学习才不会被社会淘汰。“我曾经的梦想是考进福大做一名福大学子,错过全日制,我抓住了社会大自考。”2002年,陈海珠竞聘上了公司的车间管理课长,但日日加班占据了她大部分时间,备考之路十分艰难,看书和做习题填满了她的业余时间。担任一年课长后,陈海珠心想着:“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她便辞去了工作职务,再次回到了办公室较为轻松的岗位。

 为了通过本科自考考试,陈海珠把专业课教材从头至尾读了四遍。第一遍通读,理清知识结构与逻辑关系;随后两遍精读,牢记概念和每个知识点,并反复进行试题模拟测试;第四遍,她将试题与教材对应研读,每个知识点在书本的第几页她都烂熟于心。在考前冲刺的一个月里,她每天挑灯夜读到深夜两点,躺下后,各科目章节在脑海里不断闪现。遇到模糊的知识点,她就一骨碌起身拿出书本温习一遍,直到牢记在心。天道酬勤,当年,陈海珠最终通过了本科自考考试。

 本科自学考试仅是陈海珠学习之路的开始,随后,她相继将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劳动关系协调师、国家注册审核员收入囊中。正是这样孜孜不倦学习,不断充实自己,2015年,从一线女职工通过自己的努力担选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这一步的成功陈海珠用了近18年的时间跨越了,她成为飞毛腿集团的一段“传奇”。

 言传身教 帮助更多人圆大学梦

 在陈海珠看来,自己的成功不是偶然,她靠的是自己的一步步努力。“现在想想,真的很不容易,我是怎么坚持的呢?”说起过去,陈海珠十分感慨。而担任党委书记后,陈海珠没有闲下来。

 招工难、留人难是许多企业面临的问题,但在飞毛腿集团从2014年起,这样的后顾之忧得到了缓解,这其中少不了陈海珠的努力。2014年初,飞毛腿集团人力总监发现集团里大部分有想法的年轻人因为没有平台限制了发展。为什么公司不能提供给他们平台?这样即提升员工素质,还为公司输送人才。不久后,人力总监向集团提出了建立储备干部培训中心的思路被认可后,陈海珠则主动挑起了管理重担。

 “帮助更多与自己经历类似的年轻人走向成功,是我心里的一个梦想。”经过近四个月的筹划,由陈海珠一手筹办的飞毛腿集团储备干部培训中心正式挂牌招生。为了给储干班请最好的老师,陈海珠请到全国各地包括台湾的高校教授、技术专家到公司授课;为结合公司文化传承和生产实际教学,陈海珠亲自组织公司管理、技术团队自编教材,并承担部分课程的教学……“储干班开班4年时间,培训了近300人,经过储干班培训出的学员在入职半年后90%晋升为一线管理人员,部分学员已晋升到更高一级的技术指导岗位和重要管理岗位,并且在管理队伍中表现出色。”

 干部培养出了,但集团领导发现因为学历限制,一些干部很难竞聘更好的岗位,因此集团又举办学历班。而陈海珠提出学费由公司承担,提供大专及本科培训的想法后,得到认可,让 500 多名曾与大学校园擦肩而过的农民工免费圆了大学梦。郑冰如便是储干班一员,1998年出生的她,15岁就来到了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成为市场营销专业的一名学生。毕业后,即加入飞毛腿公司,在公司近三年的时间里,她不仅依靠学历班这个平台提升到大专文凭,还积极报名参加储干班,顺利结业后,现在成为了飞毛腿集团人力行政部体系专员。“她是我的领导,更是我的导师。在刚从学校学生过渡到岗位职工时,我有了想一走了之的念头,也是我的领导多次找我谈心,为我排忧解难,倾听我的心事,我们就跟姐妹一样,我非常感谢她。”郑冰如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