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司法所开展《宪法》学习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18-04-10 11:02: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张诒雁)为提高社区矫正人员的法律意识,强化法治观念,真正的做到“遵守宪法、学习宪法、用好宪法”,4月9日,马尾区司法局马尾司法所邀请福建省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官共同开展《宪法》学习暨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活动。

  会上,马尾司法所张所长对3月份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对部分违反规定的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由榕城司法强戒所王警官向社区服刑人员强调了社区矫正的意义和相关纪律,重点强调了社区矫正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纪律性,告诫社区服刑人员摆正心态,积极矫正,增强法治意识,重塑自我。随后,司法所所长对新修改的《宪法》进行了解读,强调了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让社区矫正人员明白了学习《宪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司法所工作人员向社区矫正人员传达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的精神,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警示社区矫正人员要远离黑恶势力、共同“扫黑除恶”,并提出了一些常见的涉黑恶势力犯罪行为,例如:“村霸”“乡霸”和宗族恶势力;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聚众滋事的行霸、市霸等黑恶势力。司法所干警要求社区服刑人员把维护宪法权威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如有发现黑恶势力必须积极向司法所揭发检举,自觉提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践行能力,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做一名尊法、学法、守法、合理用法的合格公民。最后,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此次集中教育活动也是马尾司法所与榕城强制戒毒所首次实践监狱戒毒警察延伸社区矫正监管工作。通过此次集中教育活动,使社区矫正人员认识到了宪法的权威,进一步增强服刑意识,悔罪意识,强化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提高其社会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