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五一”正式开放

http://www.mwnews.cn  2018-04-29 13:47:1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王晓霞 林沁馨 陈晓静 文/图)4月29日“五一”假期首日,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特色街区正式在对外开放。闽安主要街区通过引入马尾本地美食、突出旅游文创文化主题,开展闽安传统演艺表演等方式全面展现闽安古镇风情。

  据悉,本次活动以“听海丝潮音 望古镇风情”为主题,开放时间从4月29日至5月1日,活动地点为福州市马尾区闽安村。

  感受“文化”闽安

  “闽安古镇更辉煌,更辉煌,呀哎呦……”,记者刚踏进水师馆南侧的的街道,目光便被一段富有地方特色的表演吸引去。只见艺人们坐在长廊前,手持二胡、竹笛等传统乐器,通过福州语歌曲、闽剧折子戏、伬唱等表演形式弹唱开来。不少游客们驻足观看,有的则高举手机拍照、录像,留下美妙的时刻。

1524980595192528.png

  闽安村这座千年古镇,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此次开放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按照明清时代古街区的布置,民俗文化融合商业,打造一条闽安明清风情特色商业街。商业街入驻特色旅游文创主题商铺。八家将玩偶、磅蜞酱制作过程等富有闽安特色的传统文化内容都将在商业街内展示,让大家真切了解闽安古镇的独有特色。”指着街区一面百家姓立面墙,闽安古镇相关负责人说道,“闽安古镇作为古时的军事重镇,在这里驻守的军人来自全国各地,因而在闽安古镇这个小小的地方就汇集了上百个的姓氏。”

1524979354781579.png

1524981171242133.png

1524980070180500.png

  为了添加旅游特色,此次活动还注重与游客互动。在商业街街道中设置活体雕塑,作为定点展示表演,与游客进行互动;民间艺人现场表演制作冰糖葫芦、糖画、捏面人;12人左右营水师巡游活动,表演战旗舞;家长们带领小孩子们参加闽安研学活动体验汉服服装及船模拼接等活动,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闽安古镇。

  这支年龄在8-15岁的游学队伍,大多数来自福州主城区,一早便来到了闽安古镇,假期三天没有都会有新的游学队伍参与活动。正陪着孩子组装“扬武号”船模的周阿芳表示这个活动举办得非常好,“平时上班比较没空带孩子,看到有亲子活动就报名了,而且小孩子也能学到平时不怎么关注的历史知识,非常棒。”

1524979499923477.png

1524981536542647.png

  感受“美味”闽安

  走进位于水师馆南侧商业街,这里汇集了马尾最具特色的本地小吃,闽安白丸子、闽安葱饼煎饺、闽安蟛蜞酥、仁景鱼丸、马尾线面等组合,形成了闽安特色美食圈。在闽安特色浓厚的蟛蜞酥店铺门口,店员们展示出蟛蜞酥的制作过程。

  除了马尾闽安特色小吃之外,也有一些其他地方的特色小吃,吸引了游客的驻足。在糖画铺前,围绕了一群稚嫩的小朋友,他们看着糖画师里装满金灿灿糖浆的勺子,在石板上来回勾画,一个个都睁大了眼睛,期待着自己的那根糖画能快点完成。

1524979306407950.png

1524981108913956.png

1524980310791716.png

  在游人如织的草尾街,两位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们再往前面走走看。”70多岁的江依姆搀扶着80多岁的李依姆提议道。

  “我跟她当了几十年的邻居了,因为拆迁,她搬到别的地方去了。”江依姆对记者说道,这时李依姆发话了:“我年纪比较大了,走路都要用拐杖,你看这一路都是她搀着我走的。”原来,江依姆和李依姆均是闽安人,因为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特色街区开放让两位老人有了难得的相聚时光。

  身为闽安人的江依姆也见证了闽安古镇发展的每个时刻,她说:“以前这还没开放时,都没什么人气,你看现在都建得这么好了,人也多起来了,舞龙舞狮的多热闹,多好啊!”

1524980159570720.png

  闽安古镇相关负责人还为游客们提供了一条观光线路供大家参考,“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的游玩路线为右营公园-圣王庙-迥龙桥-草尾街-水师馆南侧特色店面-游客服务中心-闽安楼--协台衙门,为了让游客更了解闽安,现场设置了全镇导览系统:在闽安古镇建立初步的导览系统,向游客介绍闽安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通过闽安民间传说将每个街区故事,赋予闽安新的文化氛围。并且活动期间,每日10:00 与15:00将有两场免费的讲解,为游客讲解闽安楼历史人文故事。有需要的游客可以跟随讲解员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