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子手环——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紧箍咒

http://www.mwnews.cn  2018-05-22 07:30: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张诒雁)记者获悉,马尾司法所社区矫正人员李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马尾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目前从事司机工作。2018年3月,李某向司法所报告,其开滴滴网约车被运管所调查询问,经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访,了解到李某因妻子生病,家庭开销较大,利用晚上做滴滴网约车营运补贴家用,才会发生夜间活动频繁现象。由于李某未办理相关营运证件,和他人共用滴滴账户,司法所工作人员明确告知李某不要心存侥幸参与非法营运,严禁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业务,同时司法所加强对其夜间轨迹抽查和研判。

  2018年4月5日晚23时23分,司法所工作人员收到李某越界警报,之后立即与李某取得联系,经核实,李某处于易发生信号漂移地带,但未发生越界。鉴于李某夜间活动频繁,不利于监管,且多次发生轨迹异常情况,属于高风险人群。根据《福州市社区服刑人员实时电子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马尾区司法局研究决定,对社区服刑人员李某佩戴电子手环一个月。李某表示,其不再从事滴滴网约车工作,改行从事运输工作。

  马尾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手环的启用实现了社区矫正管理由人防到技防的新提升,是社区矫正工作与高科技手段的有机结合。不但解决了手机定位人机分离的问题,电子手环佩戴后,不能自行拆卸,非正常拆卸系统能予以报警提示,而且待机时间长,可进行移动充电,使用更为方便,还具有防水功能,不影响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马尾司法所目前已经累计对8名社区服刑人员实施电子实时监管,通过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切实加强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