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动车加装遮阳伞 添了凉爽少了安全

http://www.mwnews.cn  2018-05-22 16:53: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jpg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近日,记者走访马尾城区街头,发现不管是在路上行驶的电动车,还是停放在小区、商场、超市门口的电动车,很多车上都安装有遮阳伞。

  电动车上安装遮阳伞,既能遮阳又能避雨,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这些电动车遮阳伞款式、大小不一,主要分为两种。一种遮阳篷仅由一根钢管固定在电动车的前端;另一种遮阳伞连接车头和车尾,有个弧度,外形看来好像一张打开的降落伞。

  22日上午,记者在街头采访了给自己的电动车安装了遮阳伞的包女士,“福州的夏天即使戴了头盔穿了护袖,在太阳下皮肤也会被晒伤,但车上装个伞就舒服多了。”相反,也有一些市民认为车上安装遮阳伞很不安全,尤其是在马尾一旦起风,风力强劲,遇到恶劣天气,电动车将难掌握平衡,容易摔跤。

  记者走访了君竹路一带的电动车专卖店,发现大部分的专卖店都不提供安装遮阳伞服务。那么街上电动车上的遮阳伞从何而来呢?市民杨女士说,是自己在网上花80元买的遮阳伞,再请人帮忙安装。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电动车遮阳伞的销售火爆,销售量最高的一款显示有2.6万人次付款,价格从30元至90元不等。

  通过查询《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记者发现,第71条对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载物有明确规定,即高度距地面不能超过1.5米,宽度左右不得超出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过0.3米。一般情况下,安装遮阳伞的两轮车都明显违反了这一规定。

  交警提示广大市民,由于遮阳伞面积比较大,一方面遇到拐弯、刮风或者路面湿滑时,车身容易发生剧烈的摆动,容易发生侧翻,从而引起交通事故;另一方面驾驶员视线受到遮挡,给自己带来安全隐患的同时也会给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带来干扰。近年来,为强化路面整治力度,福州交警部门采取了路面勤务中队执勤岗民警和机动警力相结合的方式。市区26个路面勤务中队每天至少在辖区设置1个查处点,落实常态化工作机制,对电动车、摩托车非法加装遮阳伞违规上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辆、查纠一辆、拆除一辆、教育一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7条规定: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人予以警告、200元以下罚款,交通警察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立即拆除违法装置。

1.jpg

3.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