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洲污水处理厂将实现一级A排放

http://www.mwnews.cn  2018-05-23 08:19: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518101424_副本.jp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黄新锦 李硕 文/图)根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福州对全市范围内的污水厂全面展开提标改造,马尾青洲、快安、长安三座污水处理厂同步推进,其中,青洲污水处理厂新建构筑物土建工程基本完成,正进行管线安装和部分设备调试,6月中旬即可转入试运行,实现出水水质一级A达标排放。

IMG_1920_副本.jpg

  工人进行管线焊接施工

  “国家对污水处理排放的标准正逐步提高,为满足污水排放标准和片区发展的需要,青洲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就显得十分重要。”项目负责人介绍,青洲污水处理厂始建于1986年,总占地面积51亩,服务面积约10平方公里,主要处理马尾中心城区内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近期设计规模为日均处理污水2.5万吨,现日均处理约2.3万吨,出水按国家一级B标准达标排放。对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在一级B标准基础上再升级,提标到一级A,在厂区内就可以进一步消解污水中的污染物,最大程度减少出水污染物排放量,达到环保减排的目的。

IMG_1956_副本.jpg

  高效沉淀池土建基本完成

  如何让出水水质实现一级A达标排放?该负责人表示,改造前污水处理采用帕斯维尔氧化沟生物处理厂工艺,由现状二淀池出水。通过提标改造工程,新建二次提升泵房、高效沉淀池、滤布滤池、加药间,并对现状氧化沟进行挖潜改造,对现状紫外线消毒池进行相应配套改造,利用深度处理工艺,让尾水排放最终达到一级A标准。考虑到城市发展需要和人口增加,本次提标改造过程中,二次提升泵房、高效沉淀池、滤布滤池、加药间、紫外线消毒池按照最大流量设计,氧化沟改造按平均流量设计,满足后期污水处理量增加的需求。

  “我们选用了混凝过滤法,工程总投资低,维护简单,保证了出水稳定性。”该负责人说,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所有污水厂要在六月底前实现一级A排放。青洲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于今年2月开工,既要保证工期,又要保证工程质量,选择成熟应用广泛的工艺便成为了最佳选择。

  该负责人介绍,现状处理后将出水排入闽江,进行提标改造相当于在现状基础上对污水进行再清洁,从而使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二沉池为现状构筑物,也是原来处理工艺的最后一道‘岗’,在二沉池与高效沉淀池之间设置二次提升泵房,将现状二沉池出水提升至高效沉淀池,满足后续处理要求。在新建高效沉淀池旁增加建设加药间,储存、投加混凝剂及助凝剂,有效进行物化处理,达到除磷的效果。”高效沉淀池按日均处理污水2.5万吨规模设计,将混合、絮凝、沉淀高度集成一体,实际运行效果稳定可靠,且占地小,节省投资,相比较于传统工艺有较大优势,近年来陆续在工程中推广应用。而滤布滤池运行时起到过滤、反冲洗、排泥等作用,用于去除污水中以悬浮状态存在的各种杂质,提高出水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