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旧衣物都去哪儿了

http://www.mwnews.cn  2018-06-29 18:12: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712103317_副本.jpg

  记者 章盈旖

  去年很喜欢的衣服突然感觉不好看了、或者穿不下了、又或者款式过时了……女性朋友们总会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来“嫌弃”自己的旧衣服,每每换季,家里总是能整理出很多不穿的旧衣物,“扔掉可惜,不扔又占地方麻烦。”自2016年起,我区的小区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一个个绿色的旧衣物回收箱,四季服饰、箱包鞋帽、书本等都可以投放。但是,每个回收箱能否物尽其用?回收的衣服是否都送到了贫困群众的手中?这些问题成了市民们所关注的问题。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区海西提、帝豪花园、尚层建筑等几个小区,发现小区里投放的旧衣物回收箱都大同小异,但分属不同单位和项目。记者按着海西提小区里的一个衣物箱上的电话打过去,接电话的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刘昌盛告诉记者:“我们投放到马尾的衣物回收箱是2016年福州市慈善总会和福州为民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联合办的 “旧衣物慈善捐赠” 项目,在全市投放了约800个回收箱,马尾区约有三四十个。”

  旧衣物有了“新家”,在解决居民生活困扰的同时,还能变成爱心,无疑是为民办事的好举措。然而,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市民虽然会往衣物回收箱里投放旧衣物,但他们对于衣物的去向却一无所知。“我家有两个小孩,多的旧衣服都会往回收箱里放,但是这些衣服最后去哪儿了我真是一点儿都不知道,是不是有捐出去也不清楚,甚至听说被当垃圾卖掉呢。” 家住海西提的黄女士说,“因为说是要捐出去,我还特意挑的比较好的衣服放进去。”

  市民林女士对旧衣服的去向也有同样的关心。“我是一个比较爱买衣服的人,衣服买得多,穿得少,因此要定期地整理我的衣柜,把一些过时的衣物清理出来。”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现在的衣服质量都很好,而且更换速度快,每次整理出来的衣物都比较新,她没有选择在网上卖二手衣服,她都是拿去放到旧衣物回收箱里,希望可以帮助到贫困群众。

  “旧衣物放到回收箱里,工作人员到底有没有将衣物拿出来,送到有需要的人的手里,这是她一直关心的问题。”林女士说,她从来都没有看到过工作人员来打开回收箱拿衣物。

  “把旧衣服放进回收箱可为家里腾空间,更重要的是可将爱心传递给别人。尤其是换季后,很多人都愿意把家中不常穿的衣服清洗后进行投放。”尚层小区居民谢先生表示,他经常把家人不穿的衣服投进回收箱,希望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但不想衣服未经专业处理就再次流入低端的服装市场,最终导致污染。

  在采访中,大部分市民对衣物回收箱的评价比较高,称其“环保又公益”,但对衣物流向则表示“不知道”。

  关于旧衣物流向问题,刘昌盛说:“接收的衣物进行分拣,其中,8成新以上的非贴身衣物挑选出来经过清洗消毒程序后打包存库,一部分分批捐赠给困难地区居民,一部分为其他有公益需求的单位调拨。另外,不能再使用的只能再利用的旧衣物将进行加工,转化成工业产品,如日常清洁的拖把头、蔬菜大棚的保温棉、马路保湿使用的棉絮等。工作人员每七天定期巡查一次,对衣物箱进行清理。”

  记者手记:近年来,成衣业款式变化速度之快和服装的可穿性如食物一般引起了极大的浪费。记者认为,旧衣物回收有着相当大的经济意义及环保价值,废旧衣服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垃圾,而是可以集“再穿着、再利用、再循环、再生资源”于一身的“四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