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丽乡村再提升 悠悠乡情细品茗

http://www.mwnews.cn  2018-07-03 17:54: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何鋆棽

  走进马尾亭江镇长柄村,村落因远离都市的喧嚣而格外宁静,村民因生活富足怡然自得,畅享静谧的乡村时光。今年,长柄村被列入美丽乡村再提升村建设,从环境整治、便民服务、设施完善、长效机制等方面实施建设,让风光旖旎的侨乡焕发新的生机。

  现在,长柄村常住人口只有1200多人,却有5000多旅居海外的侨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侨村,也正是旅居海外侨胞心系家乡,源源不断地捐资助家乡发展。村里的标志性建筑——长柄影剧院、公园、敬老院等公共基础设施,都是由华侨捐资修建。“今年,借助美丽乡村再提升,我们对200多名华侨集资150万元建设而成的村口公园进行了绿化提升。”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介绍,在外打拼的海外侨胞始终心系家乡,为长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7月2日上午,今年已经82岁的长柄村村民杨依伯在家中吃过早饭后,拿着报纸来到长柄影剧院正对面的龙津公园,一边散步一边仔细读报,从公园出来,老人又会径直到村里的敬老院,与老友攀谈报纸上的时事新闻。“公园安装了健身器材,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呼吸新鲜空气。”对于从海外回乡养老的杨依伯来说,村里数十年的变化,他一一记在心里。“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的学习、休闲、娱乐也有好去处,美丽乡村建设让这里变得更美了。”

  在这个海外侨胞占全村人口数超过八成的侨村里,提升便民服务,维系好常住村民和海外侨胞的联系成为了村两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村里的老幼妇孺居多,有事的时候,让他们少跑腿,我们把服务送上门,这样也可以让海外的亲属安心在外打拼。”杨人渠说,今年美丽乡村再提升建设,将把村部一楼的计划生育服务点改造为便民服务中心,配合已建成的村卫生所、便民商业服务网点和警务室,缩减村民办事的流程,提供一站式、一条龙代办服务。

  与此同时,智能化手机和网络普及,进一步拉近了海外侨胞与家乡亲人的紧密联系。“老郑,你来看看,这张证件是不是要复印一份。”看到哥哥从美国发来的一条信息,李永镜立刻到村部找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郑云平核实。市、区相关部门开展农房不动产登记,推进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通知一下发,郑云平和其他村“两委”工作人员立即在微信群里发了说明。“海外乡亲也能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得到消息,让我们的工作开展方便了不少。”说着,郑云平打开了一条来自美国乡亲的语音留言,内容是有关祖屋产权确认的问题。留言多,每条都耐心答复,不到半天的时间,郑云平的手机开始显示电量不足。

  长柄村历史悠久,村内留有唐宋至民国初年不同朝代的海丝遗存,如古窑址、古铁冶场等。长柄村的朱子祠闻名遐迩,相传是宋代理学家朱熹受邀讲学,后人为纪念而建。80年代,华侨捐建长柄小学和长柄村孝金幼儿园,90年代,美国长柄同乡会设立教育专项基金用于改善村里教学条件。重教育和文化,成为长柄村千年延续的良好风气。但随着生活日渐富足,刮起攀比之风,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也曾经在长柄村出现。

  “重孝悌是村里的好传统,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体现了晚辈对长辈的心意。”90年代从美国回乡的郑云平深受家乡文化熏陶,也推崇社会新风尚。美丽乡村不单单是让乡村的环境变美,还要让村民的精神富足。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大操大办的陋习已经在长柄村“绝迹”,取而代之的是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的新风尚。

  物质生活在不断改善,村民的精神也更“富足”。村里的杨兆业老人有5个子女,都已定居美国,家庭条件优越。今年老人去世,按照以往的“规矩”,至少要办70多桌酒席,还要给宾客每人发放数百元的红包,一场丧事下来,至少要花费数十万元。“了解了家乡风气的变化,老人的子女最后决定一切从简,只置办了二十多桌。”郑云平说,村里每年都会用村财收入反哺村民,60岁以上老人每年可以领到600元的养老金。现在长柄村还明确了产业发展规划,利用侨乡资源和人文历史文化,打造“旅游型”乡村,发展民宿等相关行业,进一步促进村集体经济和村民人均收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