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乡亲聚心力 和谐促征迁

http://www.mwnews.cn  2018-07-04 09:21:59      【字号

1534503654361091.jpg

1534503654982611.jpg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文/图

  这几日,从香港赶回来的香港福州马尾联谊会理事长邵玉华忙碌了许多,这次回乡和以往回乡探亲不同,邵玉华主动挑起了“担子”——协助福马路以北(朏头、上下德)片征迁。

  邵玉华是朏头村人,他回来后,马上动员了在香港的30多名涉迁群众回乡签约。7月1日,在福马路以北(上下德、朏头)征迁指挥部热闹非凡,不少人都排队等待着签约。“目前,一些境外人员回来,签约人数多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区委统战部,区、镇侨联细致耐心的工作,也少不了热心港胞、华侨、侨眷的支持。

  解难题 有办法

  征迁开启前期,朏头、上下德片涉迁华侨、侨眷多,有些华侨甚至联系不上,成了征迁的卡脖子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马尾区侨联与马尾镇侨联紧密配合,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我们开始对三个村的情况摸排,根据掌握的侨情资料,为指挥部提供涉侨征迁户信息,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提供数据。”区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找寻国内无眷属的海外涉迁户,并帮助无法回国的海外乡亲做好协议签定委托工作;另一方面,梳理了华侨名单,并根据每个村的华侨居住地划分,将详细名单及村住址记录下来,发给在美国等国家的侨社和侨领,让他们帮忙联系,并将征迁信息传达给他们。”

  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大部分华侨都获得征迁信息。马尾镇侨联主席林冲是侨眷,也是此次涉迁户之一,在征迁前期就带头签约了,签约后,他主动承担起了沿线华侨的联系工作。“侨联很受华侨的信任,很多时候侨民在国外遇到什么情况都会寻求侨联的帮助,林冲作为侨联主席,大家都很敬重他,让他来帮助我们做通华侨工作是事半功倍。”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林冲告诉记者:“平常有联系的华侨,就主动电话联系,动员他们回国签约;一部分联系不上的,则通过与之相关的人牵线搭桥,签约时间越早,则早受益,如果在外华侨未及时签约,会延缓工程进度不说,更重要的是华侨的利益也得不到保障。”

  于是,林冲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联系了在国外的各个朋友。“将梳理的人员名单发到他们手机上,让他们帮助联系,这样工作效率更高。对于回国的华侨,我们也积极做工作。”不久前,美国华侨邵先生从国外回来,第一时间找到了林冲了解征迁情况。“他是愿意签约的,但对政策很不了解,因此迟疑不定。我先向他解释了此次政策情况,然后带他到指挥部去,让专业的工作人员解释。”随后,林冲开着私家车将邵先生送到指挥部,在动员下,不仅邵先生当天丈量房屋,当天签约,还有其他4户华侨也跟进签约了。

  万里归乡 齐心助力征迁

  征迁中,华侨侨领对征迁工作开展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6月初,美国福建马尾联合总会副主席邵祥潮是此次朏头村征收户,安排好在美国的工作后,他匆匆赶回国着手办理征迁手续。

  多年没有回国的邵祥潮,回乡后的第一站并没有回自己家,而是先去了征迁指挥部。“我是很支持征迁的,指挥部工作人员工作十分到位,想方设法把好政策送到千里之外,这份责任心真的让我很感动。”

  “家乡建设是一件大事,棚户区改造更是一件好事。此行的目的除了配合征迁工作,我也代表其他华侨,说出我们的顾虑。”邵祥潮说道,“我们虽然都在国外,但这儿是我们的根,我们想拿原拆原建的安置房,不知道这次新建的安置房选址在哪?”

  在得知安置房选在自己的家附近时,在邵祥潮的带动下,兄弟三人满意地签了约。“此次棚户区改造征迁政策很好,到时候安置房我们也可以选在自己的村附近,旧房变新房,可以签约。”在进一步熟悉征迁安置政策后,邵祥潮表示全力支持家乡的建设工作,一签约,他将消息一一告诉在外的华侨,并动员他们早日回国签约。

  “这几天我陆陆续续都有收到华侨的电话,针对他们的疑问,我也一一作了解释,对于有顾虑的,我也劝他们早日回来,早签约、早受益,这两天大部分都会动身回来。”邵祥潮说道。

  忙完了签约事宜,邵祥潮赶着动身回美国。“很多年没回老家了,这次回来真的大变样了,下次回来,肯定还很不一样,很期待家乡能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