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区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 正文

“三伏贴”开贴 市民争相“冬病夏治”

http://www.mwnews.cn  2018-07-19 16:35: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 )7月17日,在马尾区医院康复科,很多市民一大早就来排队,争贴三伏“头一贴”。今日是今年入伏的第一天,也是三伏贴正式开贴的日子。今年初伏时间从7月17日至26日,中伏从7月27日至8月15日,末伏时间为8月16日至25日。

  据了解,最热不过三伏天,中医认为,三伏天是进行“春夏养阳”的最佳时期,此时阳气升发,毛孔张开,选取相应穴位进行治疗,能鼓舞阳气,调理脏腑,使患者体质全面提高,免疫力得到增强,发病次数减少,发病程度减轻甚至不易复发。

  17日上午,在马尾区医院康复科,今年85岁的王秀莲是第二年贴“三伏贴”,“我经常腰疼、关节痛,去年我就来贴过,觉得效果不错,今年入伏第一天,就马上过来了。”今年79岁的王先生一早就来了,他详细询问了“三伏贴”的各种功能和注意事项,“人老了,很多毛病就找来了,我腰椎和颈椎都不是很好,听很多人说他们贴这个有效果,所以今年过来了。”王先生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贴“三伏贴”,会根据疗程配合大夫,希望对自己的症状有所缓解。

  “夏季三伏天,人体阳气达到四季高峰,以中药膏方直接贴敷于穴位,药物最容易由皮肤渗入经络穴位,能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鼓舞阳气,调理脏腑。一般以3-5年为一个疗程,以每伏第一天上午贴敷效果最佳。”马尾区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陈熙水介绍。

  陈熙水提醒,“三伏灸”单次贴敷时间不宜过长,每个人贴敷所用的药不同,具体时间长短应遵从医师的建议。一般来说,成人不超过6个小时,12到18岁约4到5小时,8到12岁约3到4小时,3到8岁约2到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