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江海战纪念馆举办“软木画”体验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18-07-31 11:12: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33007461487321.pn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王晓霞 文/图)7月31日,2018年暑期小小讲解员夏令营之软木画体验活动在马江海战纪念馆举办。小营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制作软木画的乐趣。

  课堂上,有着46年软木画制作经验的陈锦萍手把手对学生进行入门松树造型制作的教学,“这个树枝的雕刻要更加小心和耐心,用力过大容易弄断。”“树叶拼贴适量就好,不可过多也不可过少。”在老师的细心指导和鼓励下,大家自己动手雕刻、拼贴,完成了简单的软木画制作,充分感受到了被誉为“东方艺术珍品”的软木画的魅力。四年级的黄薇告诉记者:“软木画制作看起来简单,但是上手了才感觉挺难的,尽管我很小心,还是手抖把第一个树枝雕坏了,后来终于成功了一个,很开心。”

  福州软木画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国著名的传统工艺品,也是中国在国际上独有的雕画结合工艺品。

  陈锦萍表示,软木画制作最需要细心和耐心,要心无杂念地进行雕画。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文化断层的现象,希望可以借助这样的活动,激发下一代对非遗文化的兴趣,让软木画的文化工艺得以传承。

1533007626365649.png

1533007524228062.png

1533007556126441.png

15330075867381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