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法院开出首张逾期举证罚单

被告被罚款5万元

http://www.mwnews.cn  2018-08-01 09:31:2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日前,马尾法院针对一审案件当事人因重大过失逾期提交证据的行为,首次作出司法罚款决定,对被告某建筑公司罚款5万元。这是新民诉法颁布实施后,马尾法院针对逾期举证开出的首张“罚单”。

  据了解,该案为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争议焦点主要在于工程款的给付问题。因案涉工程款需作工程造价鉴定,本案在启动鉴定过程中,本院一再向原、被告释明,要求原、被告向鉴定机构提供鉴定材料,但只有原告提供了相关鉴定材料,被告拒不提供任何鉴定材料。然鉴定机构根据原告提供的鉴定材料及相关材料作出《鉴定意见书》后,被告对鉴定意见有异议,向本院递交《重新鉴定申请书》,并提交来源于被告档案室的工程竣工图纸,请求对诉争工程造价进行重新鉴定。通过核查,鉴定机构及承办法官发现,工程竣工图纸是反映工程造价的重要证据之一,对案件处理可能具有较大影响,但被告无正当理由在举证期限内未提交该部分证据,过错明显且主观上出于过失。根据新民诉法及其解释的相关规定,当事人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逾期提供的证据,人民法院不予采纳,但该证据与案件基本事实有关的,人民法院应当采纳,并依法予以训诫、罚款。

  经研究,合议庭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本案中,被告提交的证据属于关键证据之一,应当采纳。但被告持有关键性证据却拒不提供,被告逾期举证的行为导致本案启动重新鉴定,并导致案件鉴定结果的变更,造成司法资源的浪费,同时也损害了原告的合法权益,严重妨碍了民事诉讼的正常秩序,且严重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构成重大过失,依法应予以处罚。由于民诉法未对罚款金额幅度作出具体规定,结合被告过错大小,本院决定给予被告罚款5万元。罚款决定宣布后,当事人明确表示服从法院决定,不申请复议,并在法院限定的期限内缴纳了罚款。

  “罚款不是目的,是人民法院规范诉讼秩序、提高诉讼效率、维护司法权威的体现。民事诉讼活动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罚款就是通过对不诚信诉讼行为的追责,来推动诉讼诚信的建设。”承办法官吴敏东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