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治理“两违” 推进宜居环境建设

我区提前五个月完成全年清违任务

http://www.mwnews.cn  2018-08-08 09:27:1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QQ图片20180814152442.jpg

QQ图片20180814152450.jpg

  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 文/图

  不久前 ,在马尾区名城港湾小区,一场拆违行动正有序推进。由于该户楼顶违建构筑物水泥已经硬化,为拆除行动增加了难度,马尾区城管局机动中队执法人员与雇请保安、工人,利用冲击钻、大锤、气割等工具,历时三个半小时,最终成功拆除该处违建。

  夏日里,一场拆违行动会持续几个小时,阳光炙烤着皮肤,而在一线的执法队员依然坚守着,为维护市容市貌,保障群众利益,他们一直在清违路上,还群众一片绿水青山。记者从区清违办获悉,截止至8月7日,我区今年共拆除面积8.951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111.89%,提前五个月完成全年清违目标。

  整治“两违” 他们一直在路上

  “起早贪黑是我们工作的常态。”8月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区城管局机动中队长陈少武笑着说道,多年来,他也已渐渐习惯了这样的工作强度。“越是夏季,违章搭建就越是频繁。夏季水泥容易干,而这就大大增加了拆违的难度。”

  如何在短时间内从源头控制违建行为,这就需要创新工作方法,运用先进技术。今年8月初,通过对比“两违”图斑影像图,执法人员发现了水岸君山别墅存在着违建。“拆违工作刻不容缓,当时,我们立即组织40多名工作人员到现场。发现搭盖的面积已有70多平方米,钢板比较厚重。”陈少武告诉记者,由于工作难度大,只能采取破坏性拆除,但随时面临安全的问题。

  当天的拆违行动,从早晨8点多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中间没有任何停歇。“很多工作人员都晒得脸发红、发烫,大家随身都带着藿香正气水防暑。”队员们的辛苦, 陈少武看在眼里,但工作还是要继续。

  在拆违过程中,区城管局利用无人机全程进行执法录像,确保执法公开,取证全面准确。拆除结束后,还会利用无人机从空中拍摄拆除前后对比图,充分利用新技术,助力拆违行动。

  拆违工作并不简单,更难的是获得群众谅解。“我们会在前期做通群众工作,让他们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违法建设关系着城区市容市貌,对于不按规定会采取强制性措施,停水电、冻结产权、列黑名单等,使小区违章得到有效遏制。”

  多措并举 强化管控

  违法建筑施工不正规,不仅使地面满地建筑垃圾,还严重影响乡村环境。而拆除违建,就是要还给群众一片绿水青山。

  日常防范是“控违之基”。“为确保新增违建实现零增长,我区采取‘出土就拆,露头就打’的严格管控措施,一旦出现违建情况,立即拆除,绝不留情。同时针对存量‘两违’的‘痛点’问题,进行摸底排查,积极处理。” 区城管局副局长关宏伟介绍。

  今年以来,清违工作人员在行动中发现罗星街道水岸君山、马尾镇名城港湾、名城国际、长滩美墅等小区存在违建易发、回潮率高等特点。对此,我区大力开展对住宅小区内违法建设的整治工作,推动小区试点值守。

  “水岸君山小区坐落在山上,清违难度大,而且存在复建的情况。”关宏伟告诉记者,为此,区市容局根据实际情况,在水岸君山小区设岗试点,施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执法人员早上5点钟就要开始值守,一直执勤到下班时间,同时还要兼顾日常的工作,因此上班强度相对较高。”

  不仅如此,我区还积极推进“卫片执法“。“ ‘卫片执法’是利用卫星遥感技术,通过对比监测前后的用地情况,确定变化图斑,再对变化图斑进行核实确定土地合法性的一种土地执法监管手段,可以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出被监测区域的土地利用情况特别是土地违法违规状态。”关宏伟介绍,“此次我区各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充分对照土地矿产卫片、规划卫片和季度影像卫片执法展开‘两违’整治工作,使新增‘两违’无处躲藏。为此,执法队伍还配备了三架无人机,强化监控手段。”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清违作为工作重点,一方面加强清违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创新工作机制,全力确保零违建。”关宏伟说道。

QQ图片20180814152455.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