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心中有爱的宣讲员

——记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州市十佳银发宣讲员祁如华

http://www.mwnews.cn  2018-08-07 19:11:0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

  今年6月,在福州市主题宣讲红色大擂台上,一位66岁的银发老人用感人的事迹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征服了在场的评委观众,赢得阵阵掌声。

  他就是原马尾实验小学校长祁如华,从工作到退休,从教学岗位到宣讲员,祁如华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先后获得了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州市十佳银发宣讲员等荣誉。成为福州市“夕阳红”老干部宣讲团的一员后,祁如华开始走进社区、机关、校园等地进行巡回宣讲活动。

  祁如华与宣讲工作“结缘”,还得从1991年的春天说起。当时市里举办学雷锋宣讲选拔赛,在教育一线的祁如华被拉来凑数。“当天,我没有过多的准备就马上到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面前进行宣讲考核。”祁如华说道,没想到自己的表现得到了评委的认可,当天下午他就到市里参加了巡回宣讲比赛。

  回忆起自己为何能被选上,祁如华说:“演讲文稿是关键。”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祁如华在福州师范就学时,就对演出、创作、诗歌这方面非常感兴趣。祁如华说:“闲时,我很喜欢去琢磨这些。即使工作了,我也一直坚持。”几十年过去,写文章已经成为祁如华的习惯了。

  退休后,祁如华依然活跃在宣讲舞台上,在宣讲中,他也渐渐找到了“诀窍”所在。“语气的抑扬顿挫,以及面部和肢体的表情都对宣讲起着重要的作用。比如有时我会运用先贬后扬的写法,配上肢体动作,给观众情感上的互动,不会让观众感到枯燥无味。”祁如华说道。

  “看着台下坐着黑压压的一大片人,我就讲得越带劲,我很享受在众多人面前宣讲的状态,而且看到台下观众因为我的宣讲有情绪上的波动,我就特别有成就感。” 祁如华宣讲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了800多人。多年来,他曾以宣讲员的身份参加了三四十场宣讲,已有上万的听众。

  从事教师的经历为祁如华的宣讲创作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对学生的爱心,是祁如华宣讲内容的不竭素材。

  早年,祁如华接收了因当扒手劳改半年而无学校接收的一名学生,并了解到他因为劳改情绪低落,于是通过和他聊天、下象棋、理头发、补课的形式,逐渐让他摆脱自卑,成功挽救了一名失足儿童。

  在老干局局长李芳眼中,祁如华是一位实力选手。“祁如华穿着简单普通,感觉是一个比较内敛的老人,没想到站在台上,非常风趣幽默,逗得场下观众哈哈哈大笑。而且宣讲中讲述自身多年的工作经历,其中对孩子的爱心深深感动到我了,让我对他有了更深的了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