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这个航海模型队组队不到半年首战告捷

​ 罗星中心小学的“航海”梦

http://www.mwnews.cn  2018-08-08 15:48: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王晓霞

  8月2日,罗星中心小学传来捷报,首次参加福建省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中获得第一名和第三名的佳绩,“这是我们组队以来,第一次参加比赛,在‘雪龙号’船模制作是很难的,最小的一个零部件——直升机轮子,只有粗沙粒那么大,而且有三组,需要用镊子和胶水进行拼贴,而这个又是评委们必看的项目,需要极高的专注度。极大的工作量,只有两个小时,难度是十分大的。”罗星中心小学校长助理、校航海模型队负责人潘镔对于现场的激烈角逐仍然记忆犹新。

  据了解,2018年福建省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由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福建省模型运动协会承办,共有来自全省各地68支代表队千余名师生报名参赛,创下福建省模型赛事参赛规模之最。

  罗星中心小学航海模型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队员大多是三四年级的学生,而且这支队伍组队还不到半年的时间。如此“年轻”的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

  原来,这支队伍虽然“年轻”,但却是“精英”队伍。“报名之初虽然是通过学生自己报名和老师推荐,但我们后期的考核是十分严格的,最初我们的队伍有60个人,经过多轮筛选之后,现在只有34名学生。船模队在创建之初就有一套完整的教学和考评机制,“每个队员都有一个成长手册,记录他们每节课的表现以及存在的问题,这个手册是他们重要的考核凭证,关系到他们的能否参赛。”潘镔坦言,“在组建船模队之初,我们就已经设置了参赛目标,这让队伍的建设更加的专业。”

  说到航海模型比赛,很多人会觉得是科技创新比赛,其实不然,这是一项在科技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阳光体育竞技,选手就像是运动员,平时训练是一方面,比赛时的临场发挥又是另外一回事,队员需要长期训练,才能在比赛中有稳定的发挥。在这次ECO-MINI遥控电动快艇三角绕标耐久赛中,队员们就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心理历程。“这个比赛需要按定点路线绕行,三艘船同时出发,由于组委会并没有要求选手将船做成特定的颜色,选手制作的船艇就会出现撞色的情况,想要分辨哪一艘是自己的船,只能依靠船尾的数字标码,但在快速行进的情况下,根本看不清,一看走眼,操作就会出现失误,当时队员拿遥控的手都是抖的。所幸,参加这项比赛的所有队员都进入了决赛。”

  船模的组装是循序渐进的。从静态软木质船模,到加装弹簧、皮筋动能,再到改装电力动能,最后到智能遥控装备,这是一个不断升级的探索过程。学校对航海模型校本课程的设置和参赛训练的进度安排做了精心的安排,并聘请了福建省船模俱乐部的专家和‘发烧友’作为此项校本课程的技术顾问,邀请专家到校定期给孩子们授课。

  说起组建队伍的动机,潘镔坦言:“在我小的时候,是有船模课的,但慢慢地,这种课程从很多学校的课表上淡出,现在基本上没有了,我就想,让航海模型课回归,也让船政文化与创新精神回归课堂。”

  船模创客实验室创建之初,也曾遇到学生学业与兴趣班的“拉锯”。原来学校要定期接受省市级质量检测,而培养一个优秀的种子选手参赛是需要一定的训练时间。刚开始的时候,很多班级的班主任都有担忧,生怕孩子们“玩物丧志”。

  三年(1)班的李家麒是船模队里种子选手,动手能力极强,给潘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没什么学习动力,成绩一直不太理想,数学经常考60多分,我跟他说如果成绩一直这么低的话,就得离开船模队了。当时他就哭了。”为了继续留在船模队,李家麒把拖欠的作业都补齐了,成绩实现了三连跳,最近一次单元测试考了91分。

  如今,航海模型运动在学校里非常受欢迎,就像是一颗科学的种子,在孩子心里悄悄地发了芽,很多家长都想让孩子加入这个队伍。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推广船模校本课程,从三年级开始,分级学习动力学、空气动力学等课程,全年段分为机舱组、动力组和装饰组,用三年的时间协作完成一艘3米以上的大型舰艇。三年磨一“舰”,这不仅对学校意义重大,对于孩子们更是一种激励。

  未来,罗星中心小学船模队还有一个梦想——复原马江海战参战舰艇。

  马尾是船政文化的发祥地,作为一所在罗星塔下办学将近百年的老校,学校希望更多的“新福娃”记住马江海战这段历史,在成长道路上自强不息、成才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