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张照片的背后

http://www.mwnews.cn  2018-08-08 13:35:3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35615924713295.png

  记者 林沁馨 王晓霞 文/图

  一身橙衣下,后背爬满细细的红疹,布满老茧的双手就搭在两侧,厚实浑重,右手的银手镯无声提醒着这双手的主人是一位常年辛苦劳作的女环卫工人。8月7日,记者的朋友圈里出现了这样一张照片,当时好友呼吁:“长衣长裤下都是痱子红疹,当下看到真觉得垃圾宁可吞下也别乱扔”。

  次日9时,记者在港口路上找到了这张照片的主人——环卫工人姜素丽。当时姜素丽忙完了大清扫、保洁、擦拭果皮箱,好不容易有了喘口气的时间,而距离她出工已过去了4个多小时。

  49岁的姜素丽留着一头短发,因为天气炎热,卷起的袖口和裤脚下皮肤状况与后背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晒得黝黑的四肢泛起块状白屑。姜素丽喃喃道:“结痂了,比以前好多了”。姜素丽告诉记者,夏天是最难熬的季节,因为长时间在高温下工作多汗加上环卫服吸水性差,导致浑身都起了痱子和红疹。“我们每天上午5点到11点,下午2点到5点,要在自己工作区进行两次大扫,后面就是保洁、擦果皮箱、巡逻。”下午2点到3点是一天最热的时候,通常这时姜素丽要进行第二次大扫,而一次打扫要花费近2个小时,上晒下蒸,即便穿上厚底鞋子,脚底板仍旧烤得慌。

  “天太热了,汗流在疹子上,像针扎一样又痛又痒,涂药后,不一会儿汗水一流又花了。大家大多都是这样,我们也用了好多方法,但好得都比较慢。”即便在树荫下,姜素丽的满脸也冒出汗珠,一抹一甩,朵大的汗珠汇成“雨水”甩落在地,挥汗如雨大抵便是这样。

  像姜素丽这样的环卫工人区内还有近200个,由于天气炎热,他们中很多人可能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痱子和红疹。

  相比工作上的辛苦,有时市民的言语举动让姜素丽凉心,乱丢垃圾的市民不知过错,还出言道“我们要不扔垃圾,你还没钱赚呢。”这样不尊重他人的话语姜素丽听过不止一次,气愤之余仍要将垃圾清扫干净。当记者问及在工作上是否需要帮助时,姜素丽却摇了摇头。

  炎热的夏日,当你在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的同时,有人正用汗水换取城市的整洁。每份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希望大家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不要乱扔垃圾,用我们的双手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工作环境的同时为马尾环保献力。

1535616017972122.png

153561597133196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