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慧小区绿化养护更“给力”

http://www.mwnews.cn  2018-08-14 17:37:0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IMG_5128_副本.jp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黄新锦 文/图)炎炎夏日,只需一个人操控开关总阀,一条条水柱旋即从喷头喷出,在小区绿地上方形成一道道“水幕”,解花草绿植之“渴”。8月14日,记者来到马尾区首个智慧小区——名城国际小区,了解到自动喷灌系统给小区绿化养护带来的便捷。

  据了解,名城国际小区作为我区建成的首个智慧小区,以小区公共服务管理平台为基础,综合智能水表、智能井盖、智能停车、智能门禁、智能消防等13项窄带物联网技术应用场景,为政府管理、物业高效服务、居民便捷生活等提供综合解决方案,项目一期于去年完工。“我们小区交房有六七年的时间了,早期开发的时候,受限于当时的设计理念等因素,绿化养护这块还是采取预留供水头,人工接管浇灌的方式。现在,智慧小区建设的效果立竿见影,小区治安防控、消防安全等都实现了智能管理,绿化养护也要跟上时代步伐。”名城国际长城物业工作人员周燕道出小区安装自动喷灌系统的原因。

  “名城国际的绿地面积有5万多平方米,没有安装自动喷灌系统之前,都是靠养护工人冒着高温酷暑人工浇灌,不仅耗费人力,效率也不高。”周燕说,在夏季,绿化养护的核心工作就是浇灌,几乎每天都要进行,为了校验自动喷灌系统的实用性,物业公司选择小区内面积最大的两块绿地作为试点。小区两块绿地上交错冒出的18个旋转式喷头,布置上综合考虑了土壤允许喷灌的强度、地块大小形状、水源等条件。地下埋设的两百多米管线使用了PP管材,具有耐磨损、不结垢、不锈蚀、防冻裂、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自动喷灌系统施工完成并启用,得到了居民和养护工人的一致点赞。“人工接水来浇花草和灌木,长水管是常用的工具,所以磨损和破漏的情况很容易出现,浪费水资源的同时还会造成出水口水压不足。通过自动化浇水,这些问题现在都不是问题了。”尽管自动化浇灌系统启用才几天,小区的绿化养护工老郑说出了切身的感受,“去年,小区获得了‘福州市最美(小区)庭院’的称号,说明我们的绿化养护工作做得不赖。装了这些自动化的设施,我对工作的信心更足了。”

  “别看自动化喷灌系统构成简单,管线埋设和喷头安装、喷灌调试……其实每道工序都有讲究。开挖埋管只能选择在白天施工,物业工程部几个小伙用热熔器焊接管线,当时气温又高,他们身上穿的工作服全部被汗水浸透了。”周燕告诉记者,不到一周的时间,名城国际的绿化养护就完成了由全人工到自动化的转变,物业公司开始着手扩大试点范围,争取让小区的绿化养护更加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