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医举办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技能竞赛

http://www.mwnews.cn  2018-08-21 11:05:4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王晓霞 林沁馨 文/图)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起每年8月19日为“中国医师节”。为庆祝中国首个“医师节”,8月17日下午,马尾区医院举行了庆祝系列活动之一的临床技能竞赛,来自院内各科室的10支队伍进行了“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笔试竞赛和“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操作竞赛,经过现场打分,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

  在“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操作竞赛现场,台上的选手们用安妮人进行实况模拟。一人解说,一人实操,只见选手们动作娴熟,将需要急救的“患者”置于硬板或平地上,仰卧,解衣服,松裤带,暴露胸部,确定胸外心脏按压部位,双手掌根重叠,十指相扣置于两乳头连线中点,双臂绷直,垂直行胸外心脏按压30次……经过五次循环,观察“患者”情况,再进行下一步的救治。

  而在“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笔试竞赛的赛场,则显得安静许多,他们一个个奋笔疾书,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等待考官改卷评分。所有评委的评分中,去掉最高分与最低分后,所得的平均分作为此次竞赛的得分,二项竞技得分相加的总分作为小组最后得分。经过激烈的角逐,护理科夺得了一等奖。

  “很令人欣慰,护理组的杨春花笔试成绩是100分,答卷很完美,简答题部分更是一字不差,评委们想扣分都无处下手。”对于能获得这样的好成绩,杨春花喜出望外,她说:“今天竞技的内容在日常中都有用到,知识不算陌生。医院首次举办医师节活动,我也比较重视,但工作繁忙只能利用空余时间来准备。现在医生终于有了自己的节日,真为他们感到高兴,这是对医生辛苦奉献的肯定。”

  在“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操作竞赛中取得最佳成绩的是来自内科的江威燕和陈二花,“因为需要一个人讲解,一个人操作,所以我们昨天下午稍微演练了一下,就来比赛了。”对于她们而言,心肺复苏就是工作中最基本的技能,“我们在临床一线,平时抢救病人都用得到。今天参加这个竞赛觉得很有意义,平时在理论上可能会出现一些小缺漏,通过这个竞赛可以敦促我们去完善更多细节,促进我们进步。”当谈及第一个“医师节”,两位到医院工作两年多的姑娘逗趣道,“我们很期待,没想到过节的方式是‘考试’而不是放假。”

  作为此次竞赛的评委,麻醉科主任徐俊峰对于第一个“医师节”的到来很是感慨,“有教师节、六一儿童节、护士节等,像医生这么重要的职业,终于有了自己的节日,很开心。这说明医生这个职业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这对我们医生有很大的心理鼓舞作用。”

  “举办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不是考试,而是一种竞赛,寓教于乐。庆祝节日的同时,调动全院医师学习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临床医师业务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弘扬医师奋发向上的精神。”马尾区医院院长林义告诉记者:“平时我们的医生都非常忙碌,正常的休息都没办法保证,所以即便是有节日了,也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刚刚在比赛开始之前,急诊科的邓声福医生还在出急诊,抢救病人。他的竞赛顺序是第二个,我们还担心他参加不了,后来抢救过来了,与其他科室对接完毕后,他就赶来参加了比赛。”

  据了解,马尾区医院为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全院职工409人,其中医师110人,护士170人,医技人员52人。近年来,为了提升院内的医疗服务水平,马医做了多方努力。去年12月,马医与市一医院签订的医联体合作协议,在科室学科建设、医疗质量把关、医疗技术提升、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与此同时,加入了省立医院的心衰联盟、福州市孟超肝胆医院的专科医联体,每周六早上柯坤宇主任在马尾区医院有开肝病门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1534820618190368.png

1534820648703043.png

1534820698740266.png

15348207311580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