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齐心共治 创建居民满意的标杆社区

http://www.mwnews.cn  2018-08-29 09:04: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缪米米

  “越来越好,来来来,幸福的笑容天天挂眉梢……”几名家住易安居的老人在新港社区宽敞明亮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心地哼着歌;“垃圾要分类,不能随意乱丢……”不远处楼上的社区四点半学校里,孩子们正在背诵文明守则;附近中环广场上一群阿姨在欢快的音乐中跳舞。

  这些焕然一新的景象,离不开新港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多年的努力。为全力打造居民满意的标杆社区,新港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责任清单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健全社区服务体系,精心为群众服务。

  党建引领,打造安居环境

  “小区的地面干净了,下水管网也不堵了,还增加了门禁系统,为小区安全保驾护航,住的也舒心了。”闽渔新村的陈依姆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由于小区是70年代的老小区,很多户主搬迁,出租户占了多数,物业费常常缴不齐,一直处在亏损状态,之后物业搬迁。自此以后,小区一派乱象,卫生情况堪忧,小区陌生人员经常出入,下水管道堵塞也成了家常便饭,简直太糟心了。

  而这些令人惊喜的变化还要从新港社区老党员林拥金说起。2016年4月,他组织成立了闽渔新村业主委员会。自打那起,他兢兢业业,风雨无阻,一直致力于小区的管理,将小区打理的井井有条。天天雷打不动在小区巡逻,遇到小区“老毛病”问题,还时常加班加点。

  在林拥金的管理下,闽渔新村的物业费缴纳有了质的飞跃,从50%到98%,小区收入从空白到盈余3万多,小区门口还安装了门禁系统和LED显示屏。新港社区书记连镛说:“这些成果在之前都是不可想象的,但是他都做到了。而且林拥金是义务的志愿者,却做得比领工资的人员还认真。”

  这份繁琐又讨人嫌的工作,林拥金坚持了整整三年多。“其实我家里人都让我不要干了,但是我住在小区这么多年,感情上我放不下,而且身为党员的使命感,让我即使面对再多的困难,我都要认真负责做好这件事。”在新港社区,像林拥金这样的老党员志愿者有30名。他们都是社区无私奉献的功臣。

  两岸社工同治理,共创温馨社区

  8月28日,一场健康讲座在三盛青鸟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举行,社区的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听台湾老师讲课。70岁的陈照健爷爷告诉记者:“与同龄人在一起,听台湾老师关于尊重生命、老有所为的讲座。我感觉自己精神气比以前足了,乐观开朗多了。”

  今年4月,新港社区携手台湾社工共同探讨社区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开启两岸治理新模式。连镛说:“根据易安居小区居民来自12个片区,为了让居民更快地融入社区,两岸社工联手以活动的形式,让居民增进交流,帮助居民建立融洽的关系。每周二、周三和周六,我们社区会和致睿社工站合作,针对主要服务对象‘一老一少’,共同开展健康讲座、夜间电影院、开智益乐等活动。”截至目前,新港社区已开展了近50场活动。

  不仅如此,为了营造“乐业”的氛围,新港社区利用区位优势,与企业进行无缝对接,增加社区就业率。因其出色的“表现”,今年新港社区获得福建省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的荣誉。连镛告诉记者:“我们社区主动对接企业,为符合公租房条件的员工进行申请,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与此同时,还设立了2个居家养老服务站,让年轻人安心工作。此外,社区还联合综治队伍、段警,做好平安三率宣传和志愿者巡逻服务,发案率大幅度降低,为社区就业创建了稳定环境。”

  据介绍,下一步,新港社区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基层群众自治和基层政权建设,深入推动社区治理工作。以“三社联动”为基础,整合共建单位、社会组织、辖区企业等多方资源,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加强与社会各团体组织协作,打造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