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活垃圾分类将在我区全面铺开

我区印发《马尾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

http://www.mwnews.cn  2018-11-18 19:48:36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11月19日,在易安居小区内,金属、塑料、纸张、可腐烂、不可腐烂……多种分类垃圾桶在小区里随处可见。不久前刚刚投用的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机吸引了不少居民注意,市民林大姐正在丢弃矿泉水瓶,只见她在机器页面上点击“投放垃圾”,屏幕上出现了“玻璃制品”“电池电板”“书刊废纸”等类别。林大姐选择相应的“塑料制品”类别,智能卡再次放在读卡处读取,只见机器吐出一张二维码贴纸。随后,她将二维码贴在矿泉水瓶瓶身,最后将其投放到一旁的“废纸、塑料制品”垃圾分类箱。

  这是今年我区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我区日前印发《马尾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方案指出,通过三年努力,全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按照方案,2018年我区将在罗星街道全面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在马尾镇和亭江镇各选取一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党政机关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全区分类覆盖率达到5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019年全面推行生活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初步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全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0%以上,分类覆盖率达8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2020年全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规范运作。

  此外,逐步从试点到全面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体系。拟按照“2+3”方式开展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是指将生活垃圾主要分为湿垃圾(易腐垃圾)和干垃圾;“3”是指将干垃圾根据成分不同分为可回收物、特殊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类。

  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牵头负责垃圾分类日常监管工作,全面负责指导辖区物业、小区及各单位结合垃圾产生情况设置垃圾分类容器,协助其与分类收运单位建立工作对接。社区居(村)委会具体负责指导辖区内无物业小区、单位、社会团体等按照分类投放要求进行垃圾投放;小区物业公司负责安排人员督促小区居民及保洁人员按照分类投放要求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及收集工作。根据不同的场所人口、面积和产生垃圾特性,因地制宜确定垃圾分类收集设施的种类、数量等。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备由产权部门负责管理并负责监督、指导及检查考核工作。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转运体系 ,规范生活垃圾分类运输,统一车辆标识,便于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