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强硬件 补短板 重服务

马尾区医院今年业务量同比增长10%,业务收入创历年新高

http://www.mwnews.cn  2019-01-03 10:26:40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在12月初刚结束的马尾区医院首届外科学术年会上,马尾区医院以此次年会为契机,成立福州首个区域外科联盟,以网格化管理方式将全区120多家基层医疗站(所)联合起来。建立区域外科联盟是马尾区医院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基层医疗服务“补短板”的创新探索。从与市一医院签订帮扶协议,到加入市一医院医疗联合体,这是马尾区医院探索、创新工作方法的一个缩影。一年来,马尾区医院从医疗技术水平到医疗服务水平都完成了一次全新的“蜕变”,业务量同比增长10%,业务收入预计达到1.04亿,创历年新高。

  加大投入 强化硬件建设

  作为马尾区医院三大重点学科之一的消化内科,一直以来是马尾区医院的“金字招牌”,多年来,高水平的医疗技术、优质的医疗服务、扎实的配套基础,形成了综合实力强劲的内科。不仅在马尾区得到市民的高度认可,在周边地区也是“久负盛名”。

  12月17日,记者来到马尾区医院门诊部,在消化内科门诊坐诊的是主任医师谈佩珊,今年已经是她从医生涯的第28个年头了,诊室里都是慕名而来的患者及家属,针对患者家属的疑虑,谈佩珊耐心地解释着。

  在消化内科,近些年早期胃肠癌症检出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谈佩珊告诉记者:“以前,医院只有一条胃肠镜检测线,而且院内麻醉医生比较紧缺,加之一周只能排一天的检测,所以要预约无痛胃肠镜,往往得一个半月左右到两个月的时间,无形中增加了病人治疗的时间成本。为了方便市民,今年,我们医院新引进了一台奥林巴斯胃肠镜检测设备,市民的预约时间从两个月缩短到了3天。”谈佩珊坦言,“这对于市民来说是有极大好处的,他们睡一觉就把检查给做了,提高市民的体检自觉度,也就等于为市民的健康加了道门。”

  与此同时,同为医院重点学科的骨科及康复科,今年在新设备引进及人员配备上也有了新的突破,诊疗配套的提升,给患者提供了方便。

  引进合作 补技术短板

  如何提高马尾区医院医疗水平,“补短板”是关键环节。去年11月以来,马尾区医院开启了院内薄弱学科发展模式的探索之路。

  1月10日,福州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与马尾区医院妇产科签订了双科主任制协议;11月3日,市一医院派出妇产科、神经外科两名副主任医师林培红、杨永凯在马尾区医院开展长期帮扶工作……为了寻求更好、更适合马尾区情的发展之路,马尾区医院的探索不曾停止。

  有着16年医龄的市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林培红到马医报到的第一天,就为一名子宫穿孔的患者做了腔镜手术。“在妇产科,腔镜手术已经是较为普遍的一种治疗手段了,它的优点就是创伤小,恢复周期短,能减少二次伤害。”林培红坦言,“我在马医妇产科当科室主任的最大意义,我想就是在常见病的诊治上不断提高水平,让常见病病人不出马尾就能得到最好的治疗,在面对疑难重症病人的时候,我的背后还有一批市一医院的专家作为后盾,可以申请专家会诊,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实现快速转诊。”

  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相辅相成,除了人才培养外,马尾区医院还采用刚性、柔性两种方式引进人才来填补空缺。此次市一医院合作正是柔性方式人才引进的典范。与此同时,马尾区医院还加入福州市第二医院骨科联盟、省立医院胸痛中心、孟超肝胆医院肝病医疗联合体以及闽东儿科联盟,借力各医疗联盟,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

  强化服务 医疗送进百姓家中

  更精准的科室划分,更专业的学科方向,去年以来,无论是硬件设施配备还是医疗技术水平,马医的服务能力都大幅度提升。

  “过去医院给人的印象是充斥着消毒水味道,冷冰冰的地方,现在不同了,我们除了需要治疗患者身体上的病痛,还要从心理上进行人文关怀。”医院变得越来越有人情味,患者对于马医的评价也发生了变化,马医骨科医生乐立盛告诉记者。

  11月16日一大早,家住凯兴花园的李依姆家里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一开门是马尾区医院骨科医生,“十月份的时候我做了一次手术,当时是椎体压缩性骨折,没想到医生还会到我家来。”对于医生的上门回访,李依姆很满意,“医生上门以后就告诉我要注意什么,药怎么用,更关键的是还教了我一些康复运动方法,现在马医的服务是越来越好啦。”

  今年7月份开始,医院开始鼓励各科室走出医院,到‘老病号’、重病号、无保与低保患者家中进行入户回访,指导康复、用药及饮食。

  明年,马尾区医院仍将致力于全方位的提升,马尾区医院院长林义介绍道:“今年是马医的‘建设年’,明年将会是‘改革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投入1200多万专项资金,进行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医院精细化管理与便民服务,同时完成心电诊断中心、临床检验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医学影像中心(超声诊断)及消毒供应中心等建设,充分发挥地区医疗龙头的作用,将优质的医疗配套辐射到基层的卫生院所,为‘总院’模式的建设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