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提前探

http://www.mwnews.cn  2019-02-11 08:52:11      【字号

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提前探

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提前探

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提前探

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提前探

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提前探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由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联办的2019年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将于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一)正式拉开帷幕,灯会持续至农历正月十五。今年马尾灯会有哪些亮点?与往年有何不同?2月12日,记者提前来到东江滨灯展展区,为您提前打探最新消息。

  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包括赠送马祖花灯、马尾东江滨公园灯展亮灯仪式、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等活动。今年灯会亮灯仪式将于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一)在东江滨公园举办,展区全长1000米,拥有6大灯区,76个大灯组。另外赠送马祖35个灯组。

  灯展布置已完成80% 农历正月初十试亮灯

  造型欢乐吉祥、活泼可爱的卡通人物,精致典雅、气势恢宏的主题灯组,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灯廊……2月12日,记者在东江滨公园看到,今年“两马同春闹元宵”灯展的部分花灯已安装完成,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最后几个灯组的收尾工作。安装工作虽未完成,但不少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地赶来一睹花灯风采,并纷纷在各自喜欢的花灯前合影留念。

  “目前,我们的总体工程安装了80%,现场几十名工人从正月初一开始,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10点,不间歇、加班加点布置花灯,这两天就能够全部安装完成,正月初十进行试亮灯。”现场花灯布置相关负责人说道,今年所有大型灯组都分别采用喷绘、分层分色裱糊等传统工艺,融进LED光雕、追光等技术,配以抖音、激光秀、光影堆叠等现代时尚元素,传统与时尚结合,与往年相比大有不同。

  千米展区 六大灯区 献上一场花灯盛宴

  本届灯展继续组合已有的“福”、“春”、“福桔”等固定景观灯组,根据现有的园林、雕塑、宣传栏等既定布局,因地制宜布置“迎春纳福”、“40年春风正劲”、“共和国70华诞献礼”、“共创新丝路”、“两马又一春”、“欢乐共享”六个灯区76各大灯组,致力融“型、声、色、光、动”于一体,花木掩映,灯树互衬,人灯互动。

  “我们在东江滨大道灯展区前后设置了两个大型灯组有18米长、8米高,较往年更为恢宏壮观。其中还融入了马尾特有的船政文化元素,布于道路中间绿化带的超大型灯组‘百年船政’,前后距离长达248米,宏伟磅礴地展示出从马尾百年船政到现代海军成长的辉煌历程。”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两马闹元宵”其他灯组同样也是看点十足。灯展专门设置了“40年春风正劲”和“共和国70华诞献礼”两个灯区,其中“现代马尾”、“幸福马尾”、“活力马尾”等系列灯组,全方位诠释马尾基金规模的不断壮大、高新产业的进一步集聚以及琅岐岛的开发和建设,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相谐、新丝路的勇敢憧憬、振兴乡村的美好愿景,绚丽的彩灯与五彩缤纷的光雕融为一体,展现了新时代马尾新作为; “迎春纳福”灯区主要以传统节俗为主,围绕新春佳节、生肖猪年等传统灯组,凸显节日气氛的同时弘扬中华千年文明,将传统春节文化与现代时尚文化相融合,勾勒中国春节文化记忆,突出中国传统“年味”;“两马又一春”灯区着力凸显两岸一家亲,共度传统佳节,灯组以传统民俗、送福祈祥、和谐喜乐的内容为主,融入了“两马”各自的风土人情,致力渲染同根同宗的深厚渊源和亲情色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灯组还注重赏灯互动性。当天,在体现天趣童真为主的“欢乐共享”灯区的仿真恐龙、变形金刚、海底世界等灯组引得不少市民驻足拍照。“趁着好天气,带孩子过来看看花灯,今年花灯大不一样,增添了新元素,像不同造型的仿真恐龙,小孩子最喜欢了。”家住东江滨附近的罗女士一大早就带着孩子过来逛花灯。

  “两马同春闹元宵”灯展将进行交通管制

  2月12日,记者从马尾区交警大队获悉,从2019年2月14日至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十至正月十五)每天18:00至当日活动结束,将对江滨东大道(西起宗棠路口,东至快安路口路段,含辅道)实行交通管制,除持灯会专用通行证车辆外,禁止所有车辆含非机动车通行。其中,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一)18:00至当日活动结束,对江滨东大道(西起三环互通口,东至宗棠路口)西往东方向车道实施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东往西方向车道仅允许机动车从西往东方向通行;辅道仅允许机动车从东往西方向通行。

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提前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