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每一年花灯亮起时,我们的心更近了”

http://www.mwnews.cn  2019-02-14 11:20:57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章盈旖 薛海云

  马祖摄影大咖王敦涛:“每一年花灯亮起时,我们的心更近了”

  “两马同春闹元宵”灯展渐近,马祖摄影学会荣誉会长王敦涛更忙了。学会与福州马尾区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摄影比赛每年都会在这个时候启幕。2月14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马祖的王敦涛。他告诉记者,今年因为工作原因赶不及参加马尾“两马同春闹元宵”灯展亮灯仪式,但他也没闲着,在马祖张罗着比赛的宣传事宜,动员更多的马祖乡亲参与到摄影比赛中。

  “现在灯会的活动形式越来越新了,花灯办的越来越好了,我们两地乡亲的感情也越来越深了。”王敦涛笑着说道,他是马尾的“常客”,灯会举办了16届,期间他也多次往来马尾,见证了“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渐渐串起的两岸情。“我第一次来马尾是参加第二届的元宵灯会,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规模的元宵灯会,人多、节目丰富、花灯很靓、年味很足,印象十分深刻。”

  第一次来到马尾的王敦涛感受到了气势恢宏的灯会规模,但这个陌生的地方却让他有着莫名的亲切感。“我第一次和马尾的朋友聊天时,让我感到很震惊,马尾乡亲说的方言和我们一样,沟通起来很顺畅,像和自己的朋友聊天。”

  “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的举办,连接起了马尾马祖两地亲情。而正是借助元宵灯会的平台,为两地摄影家沟通交流搭起了桥梁,也让王敦涛结交了许多马尾朋友。“当时,受马尾摄影协会会长刘述先的邀请,让我们一起举办摄影比赛,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给了我们和马尾摄影家交流的机会,既能分享彼此的摄影技巧,还能沟通情谊。”王敦涛告诉记者,在元宵灯会摄影比赛交流外,马尾与马祖的摄影家还进行了联谊,双方互邀到马祖、马尾采风,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关系。

  “可以说元宵灯会是联通两地民众的桥梁,每一年我们的感情都在加深。”王敦涛告诉记者,正是借助“两马同春闹元宵”的平台,一水之隔的马尾和马祖,以花灯为媒,情谊渐浓。“每一年花灯亮起时,两地民众的心也越来越近,希望这样的情感能继续保持下去,马尾马祖能进一步沟通交流,共同发展。”

  马尾区文体局副局长林荫侬:“别人过节 我们是过关”

  随着元宵节的临近,马尾区文体局副局长林荫侬忙着维护花灯制作和安装现场。而在这个元宵节,林荫侬依旧无暇观赏花灯也没法陪伴家人。

  林荫侬是马尾区区文体局副局长,也是这次两马闹元宵花灯制作和安装的主要负责人。“每天都要去制作和安装现场巡逻两三趟。”每天一上班,林荫侬就匆匆赶往花灯制作现场和安装现场,检查现场是否有纰漏。2月11日,林荫侬在巡逻的时候发现有一处花灯的颜色出现白黄相间,由于白花和黄花在马尾当地习俗寓意并不好。林荫侬立刻让工作人员将花的颜色喷成其他颜色。

  “别人过节,我们是过关。这个元宵节,我也要去现场,不能陪家人过节。”林荫侬告诉记者,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是他的工作常态。自2013年起,他负责花灯工作以来,已经有6个年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元宵节了。从去年12月份开始,他每天采取盯守战术,今年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白天,他也都在值班,现场监督花灯制作现场。

  随着两马闹元宵花灯展规模越来越大,地点也从最初的君竹路移到东江滨公园。除了花灯规模的扩大,花灯布置事宜还面临着一个难题,习俗的差异。由于每个地方都会有不一样的风俗习惯,这给花灯的设计和制作带来很大的难度。“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交流,不断沟通,以及不断改进。”林荫侬说。

  “忙并快乐着。更多的是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林荫侬说,“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不仅展现“两马”闹元宵的古老传统民俗民风,也展示了两岸交往的日益频繁。奔流不息的闽江水将马尾和马祖联系在一起,两马交流成为坚韧纽带把两地居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两马同春闹元宵’是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将持续推动两岸民间交流,进一步成为两岸同胞心与心沟通的桥梁和手拉手共赢的平台。” 林荫侬说。

  老马尾江祥财:“希望两岸人民越来越亲”

  一年一度的江祥财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临近,十几年来,市民江祥财年年都会和家人来观赏元宵花灯,从未落下。随着每年活动主题的变化,他都会写一些关于元宵灯会的文章投送给我们报社。在他的印象中,每年举办的“两马同春闹元宵”,都把马尾浓浓的年味推向了高潮。在这位老马尾的文章中,“十几万盏造型各异、晶莹闪烁的景观灯、主题灯、走马灯还有大街小巷的一盏盏火红的灯笼把马尾映照得流光溢彩,展现出花团锦簇的景象,昭示着马尾改革先行,硕果累累的繁荣景象。”

  在早期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中,江祥财最怀念的,便是焰火晚会和民俗表演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场地小的缘故,那时候总觉得人特别多,十分拥挤。跟随着人流一直朝前走,想转个身都很困难。”江祥财告诉记者,早期的花灯更多是纸糊的,灯组较小,现在的花灯多了很多花样,色彩丰富,增添了不少科技感,尤其是小孩子特别喜欢。让他印象最深的要数2015年灯会中有3盏大小不一的球形“福”字花灯,灯光从布满透明的正字“福”和倒字“福”的球内发出,把一个个“福”映照在草皮上,美轮美奂。“‘正福倒福福到两马’,这一元宵活动如今已成为连接两岸文化、经贸等交流协作的金桥。”江祥财在文章《马尾抒怀》中如是道。

  江祥财说,现在身边多了很多马祖来马尾工作生活的朋友,这在以前是完全没有过的事情。“以前,我们老百姓对两岸交流的概念是模糊的,十几年来,马尾和马祖的人民通过这个活动平台,进一步加深沟通交流,两岸的交往活动日益增多,很多的台湾人到马尾生活定居,亲如一家,希望这个活动能一直办下去,继续加深两岸人民的感情,两岸人民越来越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