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许你一场民俗风采盛宴

——2019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19-02-17 13:57:17      【字号

许你一场民俗风采盛宴

许你一场民俗风采盛宴

许你一场民俗风采盛宴

许你一场民俗风采盛宴

  马尾新闻网讯( 记者 章盈旖 文/图)2月17日,福州花海公园内的冰岛虞美人迎来盛放,幽香环绕,人潮涌动。为期两天的2019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这里启幕,期间,一系列如民俗风情展示、传统民俗项目展示、海峡两岸美食展示、队伍巡游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将在这里上演。

  欣赏民俗表演、品尝特色美食……人们穿过冰雪虞美人花海,尽情地享受着这场美轮美奂的民俗文化盛宴。“妈妈,等一下我想跟那些可爱的小朋友一起照相。”只见配合着动感流行歌曲的节奏,一群五六岁的孩子站在汉子肩上,使出他们所学尽情舞蹈,不少人努力分开人群,只为观看这场精彩的“肩头儿戏”。在随后的巡游中,舞蹈演员们一路欢跳,周围数十个游客拿着相机一路追着拍照,场面好不热闹。这个别开生面的节目是马尾区选送的表演节目——琅岐肩头戏,它是代表马尾文化的一项“传统”表演,几十年来一直传承和延续,是原汁原味的琅岐民间艺术。

  调面、加水、揉面、和馅……在马尾区特色美食夹粉包展位前,记者看到,几道手工工序下来,一个个晶莹剔透、小巧玲珑的夹粉包就在大厨们的手中诞生了。夹粉包是我区选送的特色美食,也是历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的“老朋友”了,每年的夹粉包展台都会吸引市民排起有序的长队。家住闽江世纪城的小朋友浩浩说:“甜甜的、QQ的夹粉包是我的最爱,要是天天都能吃到就好了。”

  在沙画展位,吴瀚翔的手中抓着一把细沙,或撒或抹或点或勾,凭指尖在细沙中划动,在短短数秒之内绘制成图。手再一挥,仿佛变魔术一般,瞬间又变成了另一幅图像。今天是吴瀚翔第一次跟着沙画老师潘镔来参加民俗文化节,在这么多人面前现场制作沙画他感到有些紧张,又有点兴奋。潘镔告诉记者,罗星中心小学的沙画班已经开设两年了,有很多喜爱沙画的孩子参与学习。今天带学生来参加展示,给他们更多实践锻炼的机会,希望他们能更有体悟,获得更好的成绩。

  每年都参展的董雅萍老师今年带来了她的四个学生现场展示剪纸技艺,展位前很多家长在询问学剪纸的技巧,一些小朋友还特意被家长带到展台前学习剪纸艺术。与此同时,旁边的3D打印展示台也吸引了许多市民围观,让市民直观感受3D打印现代技术带来的新的视觉感。

  此外,由马尾区海峡闽剧团选送的闽剧折子戏展演节目《十劝郎》将在18日上午9:30进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