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场高水平、世界级的举重“较量”

——专访原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原福建省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

http://www.mwnews.cn  2019-02-19 22:58:18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国际举联世界杯中国站暨奥运积分赛,即将于本月22日在马尾体育馆鸣锣开赛。为让大家了解更多举重大赛的“重量”信息,2月19日,记者专访福建省举重协会主席陈文斌,他介绍了此次比赛的亮点及运动员的备战情况。

  记者:此次参赛的各国运动员都非常有实力,新人辈出,老将也会出马,那您觉得这次比赛将有哪些看点呢?

  陈文斌:世界杯比赛与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合称世界三大赛之一,对于我们福建省乃至全国还是第一次举办,机会非常难得。

  此次比赛又是明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积分赛之一,我们中国运动员有20名队员参赛,其中福建队有两女四男共6名选手参加比赛。

  马尾区政府对福建举重乃至中国举重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卧龙山庄建的马江举重基地可以说是最好的基地,连续举办了几次国际大奖赛,效果很好,也选送了一些优秀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如石智勇、张湘祥、林清峰、邓微等奥运冠军,获得世界大赛金牌六十多枚。如今竞技体育和企业可以进行战略合作,也可以借助体育这个平台将我们马尾的企业做强做大,提高知名度。如海文铭公司,已经意向赞助此次比赛。

  我们专门邀请了世界排名前十的各国运动员来参赛,此次世界杯的参赛人员可以说是高手云集,人数最多,水平最高。届时,世界纪录保持者卡什丽娜、伊拉万,朝鲜选手严润哲、林贞心等名将将云集马尾,为大家带来一场“力量盛宴”。我们自己国家队上场的应该有三名奥运冠军,在本届世界杯参赛名单中,两位奥运会冠军邓薇、孟苏平将继续领衔“力量之师”。

  记者:除了您刚刚说的邓薇、孟苏平,还有没有其他年轻的运动员尤其是马尾基地培养的运动员有望在本次世界杯上成为黑马呢?

  陈文斌:举重一直以来是我省在各大赛事中争金夺银的“龙头项目”,福建马江举重基地中,先后培养了邓薇、李雯雯等一大批奥运会和国家级比赛冠军。这次国际举联世界杯,福州站女举是最具看点的一场较量,是我们马尾区输送到国家队的新女队员李雯雯,明年很有希望争取奥运会奖牌。此次比赛,她将与奥运冠军孟苏平挑战87公斤以上级,与去年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卡什丽娜进行较量。

  记者:对于这些运动员来说,实力来说都比较相近,比赛前怎么对运动员心理疏导?

  陈文斌:我们运动员吃的食物都是经过相关部门严格检测的,我们举重队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复合型团队,心里辅导在半年前就开始了,针对一些重点运动员,让他们有这样一个目标,不光是为国争光,还要自强,登上最高领奖台,剩下的就是释放压力,相信我们的运动员一定会取得理想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