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实验小学在第十五届福州市机器人竞赛中斩获佳绩

机器人智能从娃娃抓起

http://www.mwnews.cn  2019-04-18 11:05:20      【字号

机器人智能从娃娃抓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缪米米 文/图)“前面两局由于电脑突然黑屏,紧急使用了备用系统,分数落后于其他队伍,心里很紧张。”马尾实验小学选手许睿宸、黄禹诚在最后一局迎头赶上,以600多分的成绩,拿下奖项。4月16日,记者从马尾区教育局获悉,在上个月举办的第十五届福州市机器人竞赛中,马尾实验小学选手许睿宸和黄禹诚获得“华夏文明”综合技能赛二等奖,李杰瑞和赵子恒获得“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三等奖。

  据了解,第十五届福州市机器人竞赛此次竞争相当激烈,来自166所中小学308支参赛队共700多名选手,分组参加6个大项的角逐。

  “建构比赛策略、编程、反复调试,比赛中,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操纵自己的机器完成任务。完成的任务越多,得分越高。”此次竞赛的指导老师杨卫星告诉记者,为了取得好成绩,孩子们每天放学后和周末都要练习,赛前还需要集训一个月,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而且机器人竞赛的内容涉及应用物理、数学、计算机编程等内容,对还是小学生的选手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小时候,电影中那些变形金刚从汽车变成人类,感觉很神奇很震撼,自己也想做一台机器人。学校正好开设了相关的校本课,就报名了。”马尾实验小学四年级的选手赵子恒告诉记者,“真正学习了电子百拼的课程后,才了解机器人,看起来神气,做起来可没那么简单。成百上千个零部件,不仅要记住它们的名称、用途,而且要设计、拼装、调试、编程,不但花费精力,对体力和耐心也是一种考验。因为兴趣让我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在玩中学习,感到特别快乐。”

  走进马尾实验小学机器人教室,记者看到墙上贴满了奖状,它们见证了马尾实验小学机器人竞赛取得的成绩。“自首届福州市机器人竞赛开始,我们学校次次不落参与每届比赛,收获也是满满。”马尾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起,学校开设了机器人校本课程。发展到现在,有关机器人的校本课就有:电子百拼、机器人综合技能、WER、FLL、机器人寻轨、体育科技书法拓片、体育科技项目和科技创新等课程。另外,马尾实验小学还将新建的一栋教学楼命名为科技楼,设置了专用的创客教室,目前正在装修,预计今年9月份能投入使用。届时,孩子们就有了属于自己的专属科技活动阵地。

  教师的专业能力也是实小获得荣誉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实小担任机器人校本课程教学的老师,除了这次获奖的指导老师任晶云、杨卫星、任鑫、江晓科外,还有游云华、蔡倩倩共六名。他们本职大部分是数学,或者科学老师。为了上好课程,他们利用空闲时间不断“充电”,有问题互相交流经验。除了周三下午两个小时的校本课外,经常利用课下和周末的时间陪同学生一起训练。“只要学生在实验室练习,我们都陪在他们身边指导。”任晶云老师告诉记者。

  “下阶段,学校将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科技的积极性,普及科技教育。同时继续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真正做到‘科技实小’。”马尾实验小学校长叶耀国说道。

机器人智能从娃娃抓起

机器人智能从娃娃抓起

机器人智能从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