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当护士节遇上母亲节:她们是病患的守护人,也是孩子的铠甲

http://www.mwnews.cn  2019-05-14 09:07:01      【字号

  记者 郑婷 王晓霞 文/图

  5月12日,是第108个护士节以及母亲节。我们选择了一群特殊的人,她们既是护士也是母亲。在工作中,她们身着白衣,从事着相对严肃的工作;在生活中,她们是妈妈,展现出慈爱亲和的一面。

  黄艳晖,马尾区医院儿科病房护士长

当护士节遇上母亲节:她们是病患的守护人,也是孩子的铠甲

  长着“娃娃脸”的黄艳晖从事护理工作已经18年了,2015年起就在马尾区医院担任儿科病房的护士长。别看她长得清秀娇弱,但和病人打交道,却是直爽大气,和护士们在一起,“把小姑娘们当成孩子一样教导”。 黄艳晖直言:“儿科工作就是要严谨、耐心、沟通。现在宝宝们都很‘金贵’,常常听到家长说你们也是母亲,应该能理解。是的,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看到宝宝们被病痛折磨,更多的是心疼,所以我们要更加负责任。”

  黄艳晖有个12岁男孩,平时很是活泼,学业上也需要多多督促,黄艳晖戏言:“我们家的人都说,我和我家小孩的关系有两级:平时母慈子孝,学习时鸡飞猪叫(鸡和猪都是属相)。”黄艳晖和孩子的关系高低起伏,有心心相印之时,也有沟通不畅之处,“我们会保持沟通和关怀,一起成长。”

  李玲,马尾区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当护士节遇上母亲节:她们是病患的守护人,也是孩子的铠甲

  观察病情、量血压、吸氧、输液、心肺复苏、监护心电……忙起来脚下生风,一刻不停歇,对于李玲来说,这是她在急诊科工作中最常见的一幕。在李玲看来,工作节奏极快的急诊室更像是一个“过渡地带”。病人因各种突发状况入院,可能迅速出院,也可能转送其他病房。来来去去中,护士们永远在忙碌。急诊科,都是用时间和生命赛跑的科室。“有时就是那么一秒钟,就能挽回一个生命。人被救回来了,那种感觉真的很美好。”

  风风火火的李玲,在生活中是个潮妈,充满青春时尚气息,她很喜欢与女儿一起拍照。“从事护理工作已经16年了,外科、内科、急诊科都做过,长期的护理工作让我养成了风风火火的习惯。自从10年前,有了女儿后,我从女孩升级到了母亲的角色,我就想着一定要和我的宝贝成为闺蜜,一起玩,一起穿闺蜜装,以后还会讲各自的小秘密。我家宝贝曾经来过我上班的地方,她最喜欢的就是听诊器了,我们还常常玩医生的角色扮演游戏。”

  董锦云,马尾区医院妇产科护士长

  这位“护士+妈妈”是一位资深人士,她叫董锦云,51岁,在马尾区医院从事妇产科护理工作,至今31年了。她是年轻护士的大姐姐,更是初生婴儿的“最贴心妈妈”。采访的时候,董锦云正在巡查病房,她把婴儿抱给产妇,一边指导她照顾婴儿,一边安慰她初为人母的焦虑心态。她说,特别喜欢产科,因为我觉得小朋友出世的时候我会觉得很有一种成就感,觉得和病人接触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不会觉得是一个很辛苦的工作。

  董锦云的儿子今年23岁了,明年即将大学毕业。“我们做护理工作的。都比较有‘洁癖’,我家的男孩子就觉得我有些‘唠叨’了。”董锦云说,“因为工作原因,我陪伴孩子的时间有限,但是跟儿子在一起的时刻都是像朋友一样开心快乐没大没小。”

  邹长琳 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保科护士

当护士节遇上母亲节:她们是病患的守护人,也是孩子的铠甲

  “患者其实就像孩子一样,需要细心和耐心地照顾。”今年是邹长琳走上护理岗位的第十三个年头,作为护士,她有着丰富的经验。2006年,邹长琳走上岗位,一开始她在省立医院心内科,在那里三班倒的生活忙碌不已,但每当有病人在她的护理下健康出院,她就觉得所有的累都有价值。

  2011年,邹长琳诞下了一个男孩,她的生活也因此有了新的变化。母亲这一角色让她欣喜的同时,肩上的责任也重一分。邹长琳与丈夫平时工作都很忙,孩子的抚养和教育在上小学前都是外公外婆在帮忙,只有周末的时候会把孩子接回家,2017年,到了孩子上小学的年纪,她选择用事业交换时间:从省立医院来到了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保科。“在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晚上不用上班,这就让我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后来发现,在基层卫生服务中心里,要面对的群体更加广泛,不仅仅是病人,对于辖区内的居民健康都要关注。”邹长琳最大的爱好就是烹饪和烘焙,营养美味的餐食出炉,就是一家人共处最温馨的时刻。对于孩子的成长,邹长琳没有过多的要求,“由于职业的原因,见过生死,所以孩子的成长我觉得健康和快乐就足够了,至于未来的成就需要他自己努力去争取。”

  杨晓兰 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

  今年37岁的杨晓兰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也是一名“医嫂”,还是两位孩子的妈妈。杨晓兰的丈夫是长乐一家医院的医生,夫妻俩两地分居,聚少离多,丈夫忙的时候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她深知落在自己肩头的责任会更重一些,但她仍然觉得幸福。

  在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杨晓兰负责综治消防安全、家庭医生签约和门诊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繁琐但却重要,“我每天面对的大多数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他们的身体长期受病痛的折磨,更需要关注身体的变化。”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力较为欠缺,有时候杨晓兰还会到疫苗接种科去帮忙,每天白天都忙得团团转,但到了晚上便是她最珍惜的时刻。去年,杨晓兰作为高龄产妇生下了二宝,“二宝现在已经九个月了,现在还在哺乳期,每天多出的一个小时哺乳假让我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孩子。”杨晓兰的两个孩子相差十几岁,“哥哥非常疼弟弟,也很懂事,爸爸不在家的时候,会像个小男子汉一样,替我分担很多事。”

  杨晓兰已经从事护理行业16年了,在她心中护士和母亲这两个身份一样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