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亭江东岐老夫妇为养女寻生父母

http://www.mwnews.cn  2019-05-22 11:15:37      【字号

亭江东岐老夫妇为养女寻生父母

  发现弃婴时的“求救”纸条

亭江东岐老夫妇为养女寻生父母

  侍淼娟大学就读期间照片

亭江东岐老夫妇为养女寻生父母

  侍淼娟(中)年幼时照片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黄新锦 郑婷 文/图)近日,一条寻亲消息在大洋彼岸的华人华侨圈子中不断转发。消息中描述的事件发生地就在马尾区亭江镇东岐村,为了帮养女侍淼娟找到亲生父母,养父侍振杰四处奔走。有消息称侍淼娟的亲生父母已迁居海外,在东岐乡贤黄启榉、赵肃岐等人的帮助下,利用海外关系,借助华文媒体的刊发传播,便有了海外登载寻亲消息的一幕。

  5月21日,在亭江镇东岐村,侍振杰向记者讲述了发布寻亲消息的来龙去脉。1991年,因为老家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侍振杰和妻子钟要勤与家中的三个子女告别后,便从安徽来到马尾亭江镇打工谋生。“在东岐村,我们找到了容身之所,又跟着一个刘姓老板打杂工,生活渐渐安定下来。”让侍振杰没有想到的是,两年后的一个善举彻底改变了他们夫妇的生活轨迹。

  “1993年6月25日,我记得很清楚,早晨七点多,我们出门准备去上工。”说起捡到弃婴的场景,侍振杰记忆犹新,“那天的天气很闷热,我们快走到现在的村口位置时,看到一个老人正在翻纸箱,她朝着我们喊‘这有个孩子’,然后就离开了。走近了看到纸箱旁的墙壁还刻着‘八匹骏马图’。”侍振杰夫妇发现了纸箱里一个多月大的女婴,还有一张压在孩子身下的“求救”纸条。而这张保存至今的纸条成为寻找侍淼娟亲生父母的唯一线索。纸条上只提及女婴的出生时间为“公元1993年5月19日上午6时15分”,落款人姓邓,连江县人。

  看到女婴的脸色苍白,哭声沙哑,全身发紫,侍振杰夫妇不敢耽搁,立刻把孩子抱回家悉心照顾。周边邻里听说了这件事,纷纷解囊相助,有人送衣物,有人送奶粉,大家你一块我五块,凑了份子送上门表示心意。“当时如果再迟一个钟头发现孩子,很可能就没命了。”尽管生活艰辛,善良的侍振杰夫妇从未动过再把孩子送走的念头,而是下定决心要给她一个温暖的家。

  给女婴取名侍淼娟,从商店买来最好的乳精,一勺一勺喂养。等侍淼娟到了入学的年龄,侍振杰夫妇又费尽周折在安徽老家帮孩子上了户口,让其顺利入学。曾有人劝过,养个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是个累赘,侍振杰总是坦然一笑,置之不理。家里的生活开支,孩子的生活费、学费,一切都靠侍振杰夫妇辛苦打工所得。而乖巧的侍淼娟也在慢慢长大中明白了自己的身世,被养父母的善良所感染。

  “爸爸妈妈,哪怕我真找到了亲生父母,我也还是你们的女儿,给你们养老送终。”已经结婚在江苏定居的侍淼娟跟养母钟要勤通着电话,电话那头和这头都流下了眼泪。侍振杰说,孝顺的侍淼娟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或许是已为人母的缘故,加之骨肉难分离,才让养女寻找亲生父母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知道了养女的心愿,侍振杰夫妇没有不快或者责备,反而一心要帮她找到亲生父母。“当初收养这个孩子时就只是希望她能够快快乐乐地长大,不求任何回报,现在要是能找到孩子的生父母,我们也会由衷地替她高兴,我们始终是一家人,这不会有改变。”侍振杰说,他和妻子还会住在马尾,一则是住了二十多年,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为了方便寻找养女的亲生父母。如果您有任何有关侍淼娟亲生父母的线索或消息,请致电:14792416785找侍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