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印象对岸·榕台青年说”分享座谈会召开

http://www.mwnews.cn  2019-06-06 11:55:11      【字号

“印象对岸·榕台青年说”分享座谈会召开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6月6日,“印象对岸·榕台青年说”主题分享座谈会在马尾船政格致园老爷车博物馆内举行,当天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欢聚一堂,共同分享各种的工作、学习与生活经历。此次活动由台盟福州市委会、共青团福州市马尾区委员会主办;福州市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承办;福州市汇源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印象对岸·榕台青年说”分享座谈会召开

台湾青年陈柏叡分享来大陆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分享座谈会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展开。在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就职的台湾青年陈柏叡来大陆已经18年,从爱情、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他的最大体会是“自由”,“2002年开始,我到大陆以后,对于两地的不同,第一直观来自于电视剧,《奋斗》、《蜗居》这些现实题材的影视剧让我从台湾爱情偶像剧刻画的爱情观里面走了出来;与此同时,我感觉到自己很幸运,能在2002年的时候赶上大陆经济增长的步伐,再过两天我还将代表我们医院去意大利米兰参加世界皮肤科会议,也是因为中国这个‘火箭’,我才有这么好的机遇,拥有自由发展的前景。”

  与陈柏叡相比,谈张德的身份则较为特殊,他是大陆籍台胞,“我的外祖父是台湾少数民族巴宰族人,早在1930年就和他的族人、朋友来到大陆谋生,经常往返两地,后来我外公娶了一位福州姑娘,我们家族就这么繁衍下来了,到我已经是第三代了。”由于工作和台湾亲属的关系,谈张德经常往往返于海峡两岸,于公于私都跟台湾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从小生活在大陆,小时候对台湾的印象都来自于长辈的讲述,当自己踏上台湾故乡的土地以后,发现不论是生活习惯、习俗还是风土人情都有很多共通之处,而且我们讲着一样的语言,这说明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再加上现在两岸各层次的交流不断深化,我们越来越感觉到我们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小,就像一家人一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台商子女陈梓莉2005来到大陆就读高中,自此开启了她的大陆生活,到现在也有14年了,大陆已然成为她的第二家园。有着商人基因的陈梓莉大学毕业后在福州创立了茂恒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我的家族在台湾是做餐饮传统工艺的,所以就想把台湾的好的传统手艺带到大陆发展,创业本来就有难度,好在政府有给我们一些补助,像创业补助、台胞租房补助等等,各方面的补助给我们减轻了不少经济压力。”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共青团福州市马尾区委员会书记曾婷婷介绍,“端午节即将来临,我们想趁着这个时节邀请榕台两地的青年相聚在马尾区船政格致园老爷车博物馆,让他们从各自的习俗、文化、生活方面加强对彼此之间的了解,也希望借着这个机会让他们了解我们马尾的船政文化,更加深入的走进马尾。此次活动也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据了解,在日前召开的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重点要求加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坚持在应通尽通上率先突破,在惠台利民上创新举措,在心灵契合上深耕细作,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资源等领域先行先试,加快推进榕马“四通”,努力办好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船政文化交流等活动,真正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