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内外专家聚首马尾 共绘船政文化发展蓝图

http://www.mwnews.cn  2019-07-28 19:08:10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章盈旖 王晓霞 文/图

  7月28日下午,“留存•弘扬”船政工业遗产保护与发展专题论坛在马尾船政格致园切割车间举办。作为全市“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的专题论坛之一,本届论坛邀请了海内外各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留存”与“弘扬”的主题,共谋新时代船政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之路。

  主题一:船政历史与文化内涵

海内外专家聚首马尾 共绘船政文化发展蓝图

  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陈悦围绕船政文化的核心精神内涵发表了看法:两次鸦片战争之后,清王朝为挽救清朝统治展开洋务运动,而创立船政,就是洋务运动的开篇。可以说,船政是中国开启近代化大幕的一个重要标志。

  陈悦认为,船政精神的精髓是爱国精神。“谈起船政,我们能够想到很多标志性的日期,特别是1866到1874年,船政拥有很多令我们引以为傲的‘船政之最’,但大约1875年之后,船政急转直下,由于国力日渐衰弱,清廷及中华民国不再给予船政政策支持。但福建船政并没有被暗淡的政策所淹没,在低谷中仍然不断为祖国输送军舰和人才。这样的历史不容回避,在逆境中,船政依旧不忘救国、强国的精神显得更为珍贵,更值得我们后人传承和发扬。所以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聚集在这里谈这些一百多年前的事呢?我们就是要从这些历史中汲取正能量,学习、继承、弘扬这些永远不会过时的可贵精神。”

  船政文化专家顾问刘传标认为,福建创立船政是“天时地利人和”。首先,福建是东南地区七大门户之一,毗邻海洋。19世纪,清王朝的危机主要来自西方的海上侵略,在福建设立船政有它的战略地位。再者,福建临海,海洋文化积淀深厚,福建人多亲海,靠海生存,以海为生,因而船政在此诞生是一个必然结果。他认为,船政精神可以概括为四点:爱国、敬业、求实、创新,这四点符合我们当下所追求的精神,新时代的我们必须继承并弘扬船政精神。

  主题二:国际视野下的船政文化

海内外专家聚首马尾 共绘船政文化发展蓝图

  在船政文化专家顾问魏延年看来,以一号船坞、官街建筑群、马尾造船厂、马限山、罗星塔、昭忠祠、船政文化博物馆等区域为基础的船政文化城,吸引广大中外游客。船政文化城建设固然重要,但一个更实际的问题摆在当前,这些欧式建筑中要展示什么?虽然我们已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图片,但并没有覆盖到所有船政历史。

  魏延年回忆,他在1979年偶得一套罕见的马尾船政的老照片,随即在友人杜立言和日意格后裔的帮助下,向马尾船政博物馆提供了这些罕见的照片资料以及许多法国历史文献的影印本。现在的法国档案部、法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家图书馆拥有很多船政相关文献资料,数量非常庞大。他建议,必须致力于这项大工程,虽然耗费时间,但非做不可。这需要更多人的协助,如果能有精通法语的年轻学生能帮助翻译整理,中国的历史学家和博物馆专家将中法两国的文献资料进行比对研究,那么,整个船政史会更加丰满,脉络会更加清晰。

  陈悦认为,福建船政在当年就是一个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是19世纪的中国第一个全面合作成功的中外合作事例。因而福建船政是近代中国和世界沟通的桥梁,在当今,它仍然应该具有这样的作用。19世纪的船政学堂,学生们坐在教室里学习系统的海军知识,用学院式教学培养海军军官,这在世界范围内,中国是早于西方的,英国当时的海军培养多在军舰上。从世界视角来看,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之间,世界上的造船企业有许多不同的层级和标准,有造船厂、船坞、船政等模式,船政是综合性的海防机构,在世界范围内是高标准的。新时代要提倡文化自信,提倡文化输出,要讲好中国故事,而船政,就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代表。

  主题三:船政文化的遗产保护

海内外专家聚首马尾 共绘船政文化发展蓝图

  (付清远)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总工程师付清远从事文物保护工作已经有50余年了,他坦言来过福州几次,但却是第一次到马尾,踏上马尾这片土地的第一印象就是船政文化。“今早我参观完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与昭忠祠后,还特意去造船厂旧址看了看,马尾区委区政府决心恢复过去船政的整体性,让我倍感震撼。”付清远表示马尾造船厂是近代民族工业的缩影,现在要整体迁移,遗留下来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船厂旧址和多元文化信息遗存,是福州乃至整个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遗产,是非常珍贵的“宝物”。如何保护、保留和利用是我们共同关注的大事。

  马尾造船厂和周边构筑船政文化的要素是非常丰富的,文物构成高达105处、113个点,这些要素的构成真实体现了船政文化的多元性这些功勋都是将来我们作为示范区、展示地的重要配套,这一系列的价值载体都要求我们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保护、活化利用。

  付清远从专业角度给出了建议,他表示要在依法保护的前提下进行,马尾船政建筑系统是国宝单位,文物保护规划必须先行,这样才能确保未来的开发利用不与文化保护相关规定相悖。船政文化建筑群的保护和利用要在调查、研究、分析和评估各项价值、现存状况与问题所在,各地相关单位的诉求及保护的构成,形成具有法律效益的依据,只有做好这一点才能针对保护和利用文化的需求,对各项保护利用措施进行合理的、可行的安排布局,充分发挥它的价值优势。

  主题四、船政文化的未来发展

海内外专家聚首马尾 共绘船政文化发展蓝图

  (林林)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总规划师林林从规划发展的角度,探讨了船政文化。他认为,在规划方面,船政文化城具备良好的基础,落地性很强。在实施中,需要考虑文化、空间、功能三者定位。船政文化自强自立的精神是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地标,船政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要向世界展示船政文化。此外,船政文化城体现的建城遗产,具有保护保留价值,不仅要保护建筑,更要梳理完整的产业脉络,仔细挖掘港口遗迹,展现百年产业的优势。同时,不同时期脉络,不同时代不同建筑保护内容不一样,有待于进一步挖掘,充分体现船政特色。在功能定位上,要让产业活起来,打造魅力之城、活力之城,可以借鉴其他形式,例如博物馆、主题公园、文创园区、综合街区等,以多种模式规划发展,展示中国船政文化。

  主题五、国际成功经验的借鉴与启示

海内外专家聚首马尾 共绘船政文化发展蓝图

  (刘伯英)

  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委员会中国国家代表、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学术委员会会长刘伯英认为,船政文化城的定位是中国从古代到近代海洋文明的载体、中国未来海洋强国建设战略的前哨。刘伯英通过列举了世界各地历史文化发展史,以此启发船政文化城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