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旧小区 “一户一表”改造智能化

马尾突破供水“最后一公里”

http://www.mwnews.cn  2019-08-26 13:48:20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实习生 丁林怡

  近日,时代广场小区居民老傅很高兴。多年来,小区高层供水不足、水质污染问题一直难以解决,今年4月小区启动“一户一表”改造,目前完成管网建设,将于国庆前正式通水,解了小区70户居民的“心结”。

  由于一些老旧小区建设时间久,部分设施老化,二次供水成了自来水“二次污染”的重灾区。为了让全区居民用上优质的自来水,近年来,我区陆续对中心城区内老旧住宅老化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同时对新建住房实行“建管合一”的新模式。目前已完成全区98个多层住宅10000多户、15个村居、29个高层住宅的“一户一表”改造。更令居民欣喜的是,今年起,“一户一表”改造的小区都将用上NB-IOT智慧水表。

  供水改造 小区等来“一管”干净水

  说起时代广场小区的供水问题,老傅深有感触。

  时代广场小区建成于2005年,共有70户居民。按照当时小区规划建设,小区地下挖了一个蓄水池,通过水塔供水,这就导致了很多问题。“2005年,小区居民陆续入住,小区共有14层,最顶层的房子水压小,水量少,十分影响生活。”老傅告诉记者,“我们小区水压不足,有时候7层以上供不上水,有的居民家里两个卫生间只能用一个。二次供水的蓄水池清洗、水滴跑漏,地基下沉,水管破裂,水费增加等问题层出不穷。”

  随着入住居民对自来水问题反映越来越强烈。今年4月,省领导来我区接访,详细了解了时代广场小区的问题,在弄清症结后,当即研究协调,由马尾区和市水务公司负责,住户积极配合,按双方协商的时间完成该小区的“一户一表”改造,让用水不再成为群众的心忧。

  “一户一表”改造,不仅仅是水表的入户,还包括了管网建设、后期管理等一系列项目的推进。

  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工程由居民出一部分费用,其余政府补贴。目前,工程进入扫尾阶段,改造后的小区实现了自来水直接供应,避免了二次供水的水质问题。供水问题的解决,让时代广场小区居民十分满意。“我们住高层的感受很明显,我们当然很高兴,感谢政府为民办实事。”小区居民兴奋地说。

  时代广场是我区解决高层住宅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小区之一。目前,我区已完成全区29个高层住宅的“一户一表”改造,而该项工作是在福州市率先开展。“目前,福州市主要针对多层住宅小区进行‘一户一表’改造,高层的还未启动,而我区在福州各县区中先行对29个高层住宅区进行改造。”该负责人透露,针对当前马尾区其他高层住宅小区“一户一表”改造问题,区住建局正研究解决方案,确保尽快解决群众供水后顾之忧。

  建管合一、智慧水表 解除居民用水的后顾之忧

  供水问题一直是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近年来,我区加大了“二次供水”解决力度,建立“建管合一”模式,从源头解决供水问题。

  目前在建小区均采用“建管合一”方式,即将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供水管网建设交给区内供水企业,后期的维护和管理也由建设企业负责,抄表到户,直接与供水公司联系,这样的供水方式,可以全程监控,管理方便,漏耗低。“‘建管合一’模式的推广,可以有效避免重蹈老旧小区供水设施破损无人管的覆辙,解除群众用水的后顾之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开始改造“一户一表”小区都将使用NB-IOT智慧水表,这意味着他们今后不用再为水管破裂而产生的渗漏问题担忧了。

  “运用物联网技术,是解决漏水问题最有效的方式,今年起所有‘一户一表’改造的小区都将采用这一技术,从源头判断供水管网漏损,实现供水管网信息化管理。”该负责人介绍,时代广场是今年我区推广智慧水表首批受益的小区。“运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水表后,有效防控漏水,使原本繁杂的人工抄表方式转变为简单的无线自动抄表,哪里漏水了马上就能知道,大大提高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