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走出大山看大海

http://www.mwnews.cn  2019-09-04 02:35:55      【字号

走出大山看大海

  本报记者 李硕

  “詹老师,通过这次的交流我们老师和孩子们都收获颇丰,期待下一次的学习……”9月3日,记者来到了福州市亭江中学,马尾区民盟主委、福州市亭江中学副校长詹春燕收到了,日前举行的2019年“贵州孩子走出大山看大海”前来交流的贵州教师短信。用詹春燕的话说:“通过这两年贵州娃走出大山来我们马尾游学,带他们感受船政文化的魅力,不仅使孩子们长了见识,也让我们和贵州的教师结下了友谊。”

  第一次坐电梯、第一次住酒店、一次走出大山,看到了大海……这些对于城市孩子们来说习以为常的小事,却足以让那些大山里的孩子流连忘返。詹春燕向记者介绍:“‘贵州孩子走出大山看大海成长游学活动’已经举办了两年,是由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办,而马尾站的活动便由我们民盟马尾区工作委员会负责。留守儿童长期闭塞与山区,缺乏关爱,缺乏见识,缺少与社会接触,我们一定要把这项活动办好,让孩子们了解船政文化,了解马尾特色。”

  民盟马尾区工作委员会、带着孩子们参观了船政博物馆、船政文化主题公园——罗星塔公园、亭江炮台、亭江海警一大队营区、巡检司、福州辅仁学校等地。詹春燕说:“尤其是在参观船政博物馆时,孩子们近距离参观船政文物、图片和军舰模型,听讲解员介绍沈保祯的故事,在缅怀历史中感受历史责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孩子们更是对马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贵州省毕节市梨树中学八年三班林碧莲激动地告诉记者。“旅途的最后一天上午我们去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看见了许许多多从古至今的船只,同时也看见了郑和下西洋所乘的船舰。虽然是模型,也特别大,令我们震撼。看到我们国家的造船技术越来越好,我在心里坚信,中国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而在孩子们开拓眼界的同时,也有工作人员的协调和默默付出。詹春燕告诉记者:“我们学校就在海警大队旁边,我想大山里的孩子们一定没接触过军营,因为军营是有规定的,外来人员不能随意参观,后来我们找了统战部的人员帮我们出面协调,经过了多次协商,和审批,孩子们才有了这次难得的体验机会。”

  由于工委经费有限,寻找赞助商成了詹春燕的一大难题。詹春燕告诉记者:“去年为我们赞助的民盟盟员由于企业转向不能再继续为我们赞助,情急之下我列了5.6家企业的名单,都吃了‘闭门羹’。”眼看着活动即将开始,詹春燕一筹莫展,情急之下,他想到了民盟盟友福州辅仁学校章敏,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拨通了章敏的电话。“没想到他很爽快的答应了,并且在赞助奖品的同时,决定将闭幕式也在他的学校举办,真的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而且还可以在带孩子们在琅岐的海边看大海。”回忆起这一幕,詹春燕仍然难掩喜悦之情。

  采访的最后,詹春燕说:“我自己也是教育工作者,看到大山里的孩子们能来马尾启迪他们的心智,在心底深处深刻激发他们,我感到很有意义。希望他们能够通过对山外世界的探索,激荡起他们内心对光明未来的向往,促使他们更加努力,回去后能够更加积极的为将来奋斗!同时也期待下一届活动孩子们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