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勇学生协警追捕 逃窜罪犯终落法网

http://www.mwnews.cn  2019-09-10 09:27:34      【字号

  马尾新闻新闻讯(记者 薛海云 通讯员 榕马政 薛海燕)“站住,别跑,我是警察!”今年4月15日18时左右,在马尾区儒江东路阳光SOHO门口处犯罪嫌疑人陈某伙同向某欲盗窃电动车电瓶,被巡逻民警发现,向某随即拔腿仓促逃离现场,在围追堵截中,犯罪嫌疑人陈某拒捕并掏出口袋中的弹簧刀挥舞威胁民警,后逃窜至雍景湾工地。

  一快安中学学生谌某放学路上见状自发协助民警追捕陈某,追至马尾区检察院附近时,陈某情急之下持匕首威胁在路旁停歇的郑某将电动车交予给他,陈某骑着夺来的电动车往福州方向逃窜,行至马尾区江滨东路与湖里路交叉路口时,将该电动车丢弃在交通岗亭旁。犯罪嫌疑人陈某的上述行为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已然涉嫌犯罪。9月10日上午,记者获悉,目前区人民检察院已对犯罪嫌疑人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和抢劫罪提起公诉。

  据悉,本案犯罪嫌疑人陈某与向某系共同服刑的狱友,二人刑满释放后,向某带领陈某以盗窃电动车电瓶为生。案发当天,当民警对二人进行观察抓捕时,经验丰富的向某立即逃窜脱离,初次遇见此种情形的陈某瞬间慌神,掏出防身匕首抗拒抓捕,甚至劫持行人电动车仓皇逃跑,所涉嫌的罪名法定量刑起点远远超过盗窃罪。

  检察官提醒:本案中初中学生谌某见义协助抓捕的行为令人钦佩,其热心仗义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但是作为一名未成年人,在敢于面对黑暗的同时一定要以自身的安全为第一位,热心见义,安全勇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