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的35个教师节

http://www.mwnews.cn  2019-09-10 14:11:37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章盈旖

  TA ,教会我们闯荡世界的本领;TA,教会我们坦荡做人的道理。TA 是我们最怕的人,TA是我们最爱的人。TA是在我们自以为成熟时,教我们长大的人,TA就是我们的老师。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记者专访了两位教龄35年的教师,看看他们眼里35个教师节有什么样的变化。

  二附中教师刘奇玉:教书是职业,更是事业

“我”的35个教师节

  “35年,变化真的太大了。”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师刘奇玉回顾自己35年教学历程,不禁感慨道。

  1985年,刘奇玉从毕业后走上了寿宁二中教师岗位。“说来也巧,毕业第一年刚好就过上了第一个教师节,我记得当时街上贴了很多宣传标语,红红火火的。”上世纪80年代,人们对教师的尊重能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感受到,“我的老家是个小地方,大家基本都认识,就连你去买菜,摊主知道你是老师,都会给你特别的折扣。”教师这个职业,给年轻的刘奇玉一种无上光荣的感觉。

  1998年,刘奇玉随着爱人的工作调动,来到了二附中,当起了初中英语老师,这一教又是21年。

  粉笔、黑板、三用机是20年前刘奇玉上课的“老三件”,“每次上课都要带一台三用机,听力课全靠它,A面听完,换B面,有时候错题、难题讲解的时候,一道题要反复听,就得不停地倒带,当时卡时间按暂停键都按出了经验来。”受条件限制,以往不仅在教学上要花较长的时间,备课工作也是费时费力,“如果说备课只备书本的内容,工作量不至于那么大,但一些知识点必须配合案例才能更好的向学生输送。英语这个科目有一定的特殊性,20年前要找资料还不是特别的方便,大多数要靠纸质资料,所以走上岗位的第一年我就自己定了《英语学习》这本杂志,作为备课的资料来源,我定了十几年。”

  “后来,教室里配上了电视,再后来是电教平台,前几年从投影幕布更新成了电子触控黑板,现在新开发的白板软件更是让粉笔渐渐走出了我们的课堂。”高科技教学工具的更新迭代,让课堂的信息容量大幅增长,学生受益的同时,也给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要适应新教具,我们都需要在课外时间去学习,这样才能完成高质量的课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学校,刘奇玉除了要承担相应的教学工作,还要从事学生管理工作。12年班主任经历,8年副段长经历,她把下课后的大部分时间都留给了学校。

  兼顾老师和母亲两个身份的刘奇玉对自己的女儿有满满的亏欠感。1998年刚到马尾的时候,刘奇玉的女儿恰巧赶上上小学,但是一天四次的接送让刘奇玉夫妇力不从心,“我和我爱人都要上班,孩子没人帮忙带,上下班时间和孩子的放学时间对不上,加上刚到马尾对周边环境也不熟,后来没办法,又把孩子接回了开发区幼儿园,就在我们学校门口,这样比较方便照顾。”回想起这件事,刘奇玉觉得又无奈又好笑。而2005年超级台风“龙王”登陆时,女儿背着书包全身湿透站在她面前的样子,至今仍让他心有余悸,“当时风雨很大,学校通知学生留在教室等候,不得回家,我作为班主任要留下来维持秩序,我爱人又刚好出差。火急火燎的情况下,我让在二附小教书的老乡帮忙,把我女儿带回教室躲避一下,但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她自己去坐了校车,到我们学校附近的下车点下了车,她同学的妈妈就带着她走君竹河的近道到我们学校,没想到他们刚过河,那个铁制变道就在他们身后塌了。后来听到她同学妈妈的描述,我既心慌又庆幸。”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刘奇玉在课上收到了学生们特别的问候和鲜花,她说:“三年一届,一轮又一轮,学生的成长总是能带来惊喜和成就韩,虽然教学成效不能一两天显现,但漫长培养过程中的变化与成长,才是教学带来的最大成就感。”刘奇玉坦言,“如果说过第一个教师节时我把教师当成一份职业,那现在教师早已成为我的一份事业。”

  亭江中学副校长詹春燕:敬重教育,热爱教育,初心不改

“我”的35个教师节

  1985年9月,现任福州市亭江中学副校长的詹春燕带着17岁的青春激情成为一名教师。1985年9月10日,正是我国第一个教师节。如今,已过半百的她依然还能回想起教师生涯第一个教师节的兴奋与感动,“因为是第一个教师节,第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同事们都很激动和兴奋。那时候我刚到福建南平市的一个乡镇学校任英语教师,学校给我们放了半天的假,开了表彰大会,举办了很热闹的庆祝活动,学生们给老师送上了写满祝福的明信片和贺卡。”詹春燕说,“看着受到表彰的老师们我也备受鼓舞,立志要好好教书育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1990年,詹春燕负责初三年级的英语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她的一名学生在那年中考考上了省重点中专学校。“在那个年代,考中专比考高中难多了,中专出来是包分配工作的。”詹春燕回忆道,教师节那天,这个学生带着家长一起回到学校,淳朴的一家人给她送来了一篮子鸡蛋表示感谢。“我第一次深深感到老师这个职业的伟大,对于他们这样的贫困家庭来说,读书真的是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1996年,詹春燕通过招考,来到当时正在大力引进人才的马尾亭江华侨中学,映入眼帘的简陋校舍让詹春燕感到十分惊讶。“虽是简陋,但却是当时周边最好的房子了。”詹春燕表示,到马尾的20多年来,她亲眼目睹学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在马尾,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有崭新明亮的教室和宿舍、塑胶跑道、蓝茵球场以及现代化的智能设备。更多的学生考入更优质的高中,升入更好的大学,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今年詹春燕迎来了她的第35个教师节,她坦言,三尺讲台站了这么久,她在入职时心里立下的那个小小誓言依旧不变:敬重教育,热爱教育,当一名好老师!她时常对年轻老师传递自己的理念:“教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也许工资不高,还处处都是压力和忙碌,但好的老师,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甚至家庭。爱,始终要根植于教育的整个过程,作为老师,始终要秉持着对教育的忠诚和执着。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坚守初心,教书育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