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与新中国同龄

http://www.mwnews.cn  2019-09-17 17:31:26      【字号

  本报记者 薛海云

  “说起来很骄傲,我是1949年10月1日出生,我与新中国同龄,共成长。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过去我做梦都不敢想!”今年已经70岁的林玉出生于马尾区亭江镇,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林玉打拼了一辈子,现在终于过上了简朴而充实的生活。

  虽然已经步入古稀之年,但林玉仍然中气十足。“我是1949年10月1日出生。”林玉回忆说,她出生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她的父母曾经向她描述说,出生那天,马尾已经连续下了好几天的雨,但阴雨挡不住人们庆祝新中国诞生的热情,马尾到处都像是过年一样处处响起鞭炮声,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都在马尾城区游行,大家纷纷从家中跑出来观看、庆祝。“当时我母亲也抑制不住喜悦之情,把我紧紧抱在怀里,上街观看。”

  上世纪50年代,马尾农村的生活很苦。林玉没有上过学,她早早扛起养家的重担。“我耕过地,挑过担子,所有农活基本都干过。”林玉从十几岁记事起,她就在生产队赚钱养活家人。林玉回忆,当时粮食供应标准是每人每个月分发20斤粮票,自己和小伙伴们去公社食堂,吃的是土豆、茄子、白菜,配地瓜,很少有肉。不过,林玉说,当时虽然没办法人人温饱,但风气很好。“我们一个村子好几千人,家家都不容易,但那时候几乎可以夜不闭户。”

  在上世纪70年代,林玉在家人的介绍下嫁人结婚,丈夫在马尾造船厂上班。这时刚好赶上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包产到户,人们的生产积极性大幅提高。温饱问题解决了,林玉家也跟着好了起来。也正是此时,她跟随丈夫搬到员工宿舍。

  步入中年的林玉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为了供儿子上学,林玉天天“豁出命”干活。“再穷不能穷教育,我当时就跟我儿子说,你一定要读书走出农村。” 为了多赚钱,林玉当过木匠,拉过架子车,她把赚来的钱给儿子买牛奶补充营养。丈夫把单位发下来的崭新工服,全都留给孩子,自己从来不舍得穿。

  时光荏苒,等到儿子长大、就业,林玉却已经双鬓斑白。劳累一辈子的林玉,如今过上了休闲的晚年生活。每天傍晚,她会到江滨路散步。每个月领取接近一千元的补贴。对现在的生活,她也十分满意。

  “我出生于194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给了我们这么美好的生活,感谢新中国!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林玉激动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