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拳拳中国心 眷眷故乡情

——访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主席林天欢

http://www.mwnews.cn  2019-09-17 23:51:33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再过几日,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主席林天欢即将赶赴北京,参加今年的国庆庆祝活动。1999年以来,林天欢已经多次应邀回国参加这样的大型活动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林天欢更是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印象最深刻的,是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六十周年大庆,在观礼台参加阅兵式的时候,看到那么多先进的武器设备,深深感受到我们祖国的日益崛起和强大。”

  生于马尾、长于马尾的林天欢,在1978年31岁时远渡重洋,只身前往美国打工谋生。“不会英语也没有积蓄,仅凭着一股冲劲只身到了美国。”林天欢回忆道,当时有个同乡告诉他,出了机场选坐黄色计程车,当司机问他去哪儿的时候,用福州话讲“蚕豆糖”,音同英语的“Chinatown”,就这样,林天欢到了纽约唐人街。

  从最底层的零活做起,拖地、洗盘子、做卫生……美国的打工时间很长,一天要做12个小时。晚上12点之后,林天欢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往往顾不上洗澡,倒头就睡,这样睡上一两个小时后醒来,思乡情绪就在深夜里“泛滥成灾”。经过3年的努力,他用省吃俭用攒下的钱在纽约买下了自己的第一家餐馆,8年后把妻儿接到了美国,一家人总算在大洋彼岸团聚。随着林天欢经营有方,生意逐步扩大,并在美国西点军校门口的餐馆,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待千余人,当时在纽约高山瀑布区,只要有中文字样的餐馆就是林天欢开的,他成了当地有名的华侨。美国的一位市长曾在给林天欢的一封信中称赞道:“林先生及其一家人的到来,是本市的骄傲。”

  他把出国的最初几年称为“八年抗战”,他用福建人特有的敢拼爱闯的劲头消磨着难熬的孤独时光。林天欢的夫人告诉记者,在纽约这么多年了,林天欢仍然保留着一个“福州胃”,还是喜欢锅边糊、油饼,还是喜欢有马尾口味的醉排骨和松鼠鱼,他们在美国开的中餐馆,这两道菜是雷打不动的招牌菜。林天欢今年72岁,已经旅居美国41年了,他在美国的时间已经超过了他在马尾的时光,但他的童年和青春岁月是在马尾这片土地上度过的,他感慨地说,在另一个国度生活,更能深刻体会到何为“爱国”。在万里之外的大洋彼岸,没有一天不思念家乡,思念马尾。

  “福山福水福州人/十邑同乡情难分/故乡的明月圆天下/世界福州一家亲……”林天欢亲自写下的这首《世界福州一家亲》,在自媒体平台上浏览过万,更是在海外福州侨胞中广为传唱。前段时间,在香港极端分子暴力祸港事件发生后,林天欢参与组织起在美的100多个闽籍侨团共5000多人,在纽约共同发声抗议,愤怒谴责香港暴徒的不法行径。这样的爱国行动林天欢曾经做过多次,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公然轰炸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林天欢联络旅美众多华人社团,在纽约举行2000多人的示威游行,愤怒声讨北约暴行。担心餐馆因此没了生意的妻子曾经劝说过他,但他坚决表示:“我就算没饭吃都要抗议!”

  旅居美国,林天欢深深感到,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他告诉记者,1978年初到纽约时,首先就是被问是否日本人,如果不是,就会一个个猜下去:来自台湾?来自香港?直到最后才是中国大陆,但现在,竟有很多日本人抱怨说自己被误认为是中国人。以前美国的很多著名景点、商务场所不提供汉语手册,而现在别说文字,大型中英文的广告在机场、大型商场最显眼的位置悬挂,大型名牌商场还特别聘用华人服务中国客人,就连酒店宾馆都有专门为中国人提供烧热水的壶。在美国,会说几句汉语已经成为时尚,经常能听到老外生硬的中文发音。“其实,中国的强大和进步,在海外能更直接地体会到。”

  如今,林天欢有更多的时间留在国内,儿时记忆中的小渔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只能常常地去往旧镇渡口,在那个留有些许斑驳光影的地方,一遍遍回忆孩童时期和青葱少年时的快乐。“这些美好的记忆将在我心中永远留存和怀念。”林天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