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路漫漫其修远兮

http://www.mwnews.cn  2019-09-18 16:58:18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怀揣着对法律的崇敬,作为一名法学生的陈瑾,毕业后加入了司法行政这个大家庭,成为了马尾司法所一名普通的助理员。社区矫正——一种非监禁刑罚执行模式,对于这个词汇陈瑾并不陌生,但理论与实践相去甚远,刚上岗他便发现自己只是一知半解,一切都显得十分陌生。直到在后来的工作中社区矫正才在他的视线中慢慢清晰起来。

  时光荏苒,转眼已从事社区矫正工作四年了,入职当天,陈瑾心里仿佛有十万个为什么。司法所主要做什么?什么是社区矫正?要是遇到不服从监管的社区服刑人员怎么办?带着各种疑问,他开始了社区矫正工作的生涯。

  社矫工作任重道远,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在日常管理中,根据每个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类型、个性特征、家庭关系、社会背景等情况,需要制定不同的教育矫正措施。“有些人表面服从监管,实则歪心思很多;有些人平时吊儿郎当,实则从不违规。如何做好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让服刑人员树立服刑意识、遵纪守法意识,有效的引导服刑人员顺利从司法所解矫,是社区矫正工作的重点。依稀记得第一次面对罪犯时的紧张、第一次处理文件时的手忙脚乱、第一次面对群众咨询时的无助.......工作中,有时会因社区服刑人员不服从监管而担忧、也会因服刑人员思想进步而喜悦。”陈瑾告诉记者,看着一批批社区服刑带着“感恩”和“蜕变”顺利解矫,重新回归社会,让他觉得自己是一名社区矫正工作者而自豪。

  去年八月的一天,司法所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生日会。社区服刑人员王小(化名),十八岁成年礼,司法所给王小准备了生日蛋糕,全体工作人员唱着“祝你生日快乐......”王小许完愿后,吹灭了蛋糕上的蜡烛。一个十八岁的小伙子热泪盈眶,在眼眶打转许久的眼泪终于掉了下来。“他告诉我,这是他度过的最感动的一个生日,今后一定会在司法所好好服刑,接受监管,以后做一个好人,回馈社会。”回想起当时的场面。陈瑾仍然记忆犹新。

  原来,王小是一名外省籍未成年服刑人员,因犯聚众斗殴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入矫之初,王小一幅桀骜不驯、狂妄自大的样子,对于各项监管规定也视若无睹,经常出现集中教育迟到、手机关机等现象,服刑意识不强,态度较为散漫。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王小很少与人交流,经常一个人在角落玩游戏,周汇报也都是寥寥几句。“我通过与其母亲、朋友的交流,了解到王小父母早年离异,母亲常年在福州打工,王小从小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贪玩学业也荒废了。母亲离异多年,在外务工忙于生计,对儿子疏于管教。王小才在社会上结交了一群朋友,经常出去喝酒,这次也是因为酒后冲动才与他人发生冲突,导致违法犯罪了。”陈瑾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一方面加强对王小的日常监管,告知其要树立服刑意识,珍惜缓刑的机会,一旦重新犯罪,将面对的是冰冷的铁窗和更加严酷的刑罚。另一方面邀请心理咨询专家对王小进行心理疏导,让王小放下心里负担,挖掘王小身上的闪光点,让王小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同时我经常与王小倾心交谈,让其打开心结,认真接受矫正。”经过陈瑾及同事的不懈努力,王小的矫正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在司法所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在随后的矫正过程中遵纪守法,未出现违规情况。王小表示:“是司法所让我树立信心,过上新生活,以后一定吸取教训,好好工作,不会再违法犯罪。”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前方的道路还很漫长,但陈瑾将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社区矫正工作责任大、任务重,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出发、坚持不懈,严格监管、用心帮扶,社区服刑人员均能顺利“毕业”。今后,我将继续尽自己微薄之力,继续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为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添砖加瓦。“说到这。陈瑾的目光变得更加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