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铸造完美

http://www.mwnews.cn  2019-09-18 17:21:53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作为一名警校毕业生,马尾司法所社工黄永伟对“法”有着一种深入骨髓的崇敬之心,这也让他更加向往“法”的工作。刚到马尾司法所时,他以为凭借着自己之前派出所的工作经验,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可以游刃有余。然而,愿望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虽然公安工作与社矫工作有相似之处,它们之间差别还是很大。

  工作初期,因为业务不熟练,各种工作流程让我手忙脚乱、不知所措。黄永伟这才认识到:要想做好社区矫正工作,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后来,在司法所所长和同事的帮助下,他认真学习、操作各项社区矫正流程,对工作开始变的得心应手。“每天早上一上班,我习惯性打开管理系统查看社区服刑人员的活动轨迹,对违反社矫规定要求的,及时打电话了解情况,对其批评教育,并上报所长。每周一查看矫正管理系统接听他们汇报情况,并记录社区服刑人员一周思想、生活动态。闲时我会去他们家中走访,通过与监护人、村干部、邻居聊天,了解他们的近期状况,并做到三个及时,即:有问题及时处理;有错误及时纠正;有困难及时帮扶。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社矫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社区矫正工作者权力大,责任重,做好社矫,细节很重要。所以每次集中教育和集中劳动,我的心情都是小激动的,因为这都是我面对面了解他们的最好时机会。“黄永伟告诉记者。他深深意识到只有面对面的熟悉他们,才可能根据他们的个性特征,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措施,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帮助他们适应并顺利回归社会。

  “林婷(化名),是我接手的一个服刑人员,22岁的她刚刚步入社会,因为法律意识薄弱,社会经验不足,一不小心踏上了犯罪的道路。刚接触她的时候,发现她胆子很小,害怕和他人交流,每当我要与其谈话时,她都很害怕,总是想逃避,所里的集中教育她都是一个人躲在不起眼的角落里,集中劳动也是一个人默默地做自己的事,从不主动与他人交谈,每周一的汇报也都是以简短的“一切正常”为内容。”黄永伟告诉记者。面对这种情况,黄永伟认为没有面对面的尴尬,也许她会对放松戒备,交流会更畅通,因此黄永伟改变策略,通过微信闲聊的方式与她拉近距离。终于,在黄永伟的另辟蹊径下,林婷慢慢对他敞开心扉。“在闲聊中我察觉到她心里压抑着诸多负面情绪,感觉身边的人都是用异样的眼光看她,同时她很自责也觉得愧对父母。“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然而“有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过”却不知悔改,我一方面继续开导、劝慰、鼓励她勇敢面对,另一方面,在对她监护人走访时,强调其父母、朋友多与林婷沟通交流,让她感受到来自亲戚、朋友的关爱。每次所里组织社会公益性活动,我都会要求她参加,因为这是面对社会、融入社会、回馈社会的好机会。”黄永伟告诉记者,几经努力,林婷终于跨出人生低谷,敢于面对他人,现在的她没有了之前的负面情绪,脸上的笑容多了,也能与其他人自信的交流了。

  像林婷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但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所以并不是一味的生搬硬套就可以一劳永逸的。黄永伟说:“我们作为一名社区矫正工作者,必须先了解他们,从他们的小事着手,抓住细节,才能有针对性的帮助他们进行社区矫正,在这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宽严相济,情法相融”为工作宗旨,既要严格要求他们遵守社矫规定,同时也要给他们应有的权利和关爱,要让他们感受到世间的温暖,最终以正确的态度回归社会,回馈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