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罗小少年中国梦 船政研学树新风

http://www.mwnews.cn  2019-10-09 10:12:42      【字号

罗小少年中国梦 船政研学树新风

罗小少年中国梦 船政研学树新风

罗小少年中国梦 船政研学树新风

罗小少年中国梦 船政研学树新风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近日,福州市罗星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大队委和船模创客班学子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船政文化主题研学活动。

  “马江边的马尾造船厂轮机车间是我国最古老的工业生产车间,是国内仅存最早甚至是世界上为数都不多的最早工业厂房。”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亲手触摸到一百多年前的耐火石,对一百多年前就有手拉式的起吊设备“神仙葫芦吊”叹为观止。

  得知150多年前船政学堂的学员们就已经用两门外语学制造和驾驶,先后有600多名船政学堂毕业的学生为推动中国近代化进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学们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穿过时空隧道,从到千年之前的昙石山文化发源时走到现代航海技术发展时期。船政博物馆里,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别样的研学任务。“研学活动很特别和学校的课程不一样,是体育课、历史课、自然课融合而成的行走的课程。要求同学们持任务书和导览图,既有奔跑的体能,还要有识图能力,多场研学活动下来,这样轻松趣味带有探索的方式,深受孩子的喜欢。”校长许嘉艳告诉记者。

  马江海战纪念馆是习总书记做序的《福州古厝》一书中重点提到的古厝。怀着对英烈无限的哀思,同学们庄严树立,宣读祭文,集体行三鞠躬礼,缅怀甲午、甲申海战应用殉国的英烈们,并为烈士墓献花。昭忠祠内,浩气长存,船政特色校的罗星学子内心激荡起对英雄的无限敬意。

  许嘉艳向记者介绍道:“罗星中心小学深受船政文化‘爱国、科学、进取、创新’精神的影响,尤其重视在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培养同学们的人文素质和科学创新精神。学校开设了合唱、舞蹈、树叶吹奏、沙画与诗书、剪纸、船模、举重、足球等近30项综合实践课程,旨在全面提升学生们的综合素质。”

  船模STEAM创客课程是学校众多特色校本课程当中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老师们把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跨学科的知识融合在一起,通过项目式的学习,让学生们在实践探索中解决问题。“这与一百多年前福建船政学堂的前学堂、后学堂的教学方法,有许多相同之处。船模队的许多同学在近两年的福建省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中连续取得了第一、二、三名的好成绩!”许嘉艳自豪地说,“这样的活动我们已经举行了多次,用我们特有的方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大力弘扬船政精神,让船政精神在这些船政少年的心中迸发出新的力量。”

  “我感觉这样的学习方式很有趣,这些历史不再是书本上厚重的知识,而是真实呈现在我们眼前,这些历史人物和事件就好像活了一样。”罗星中心小学学生郭欣怡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回报祖国,回报英雄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