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区领导上门听民声、解民忧,“协商议事日”月月有!

http://www.mwnews.cn  2019-10-18 12:45:56      【字号

马尾区领导上门听民声、解民忧,“协商议事日”月月有!

马尾区领导上门听民声、解民忧,“协商议事日”月月有!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实习记者 丁林怡 文/图)群众代表与区领导、区直部门领导坐在一起,面对面,有提问,有回答,征求各方意见,拿出问题的“最优解”。

  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是学学文件、写写心得,而是要聚焦群众的急忧盼,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10月18日,区委书记赵学峰带队到罗星街道新港社区开展首场社区“协商议事日”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马尾区创新工作制度,将“协商议事日”作为一线化解矛盾的特色工作方法,“走基层、找问题、解难题”,进一步提升了主题教育的实效。区领导游昕、唐寅、吴永润等参加活动。

  从本月起,马尾区确定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三下午为社区固定的“协商议事日”。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参加对象为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相关部门代表等,围绕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现场讨论解决方案。

  同时开展“走基层、找问题、解难题”专项行动,要求区四套班子领导每月至少2次以上深入基层,与挂点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企业代表等沟通交流,收集基层反映的问题建议,解积案难题。

  活动中,罗星街道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群众代表纷纷提出需要区委、区政府解决的问题,包括停车难问题、人才公寓、东江滨木栈道修理等,涉及马尾区民生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各与会部门领导就问题积极解答。会场气氛热烈,大家围绕马尾当前建设发展问题,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开门见山敞开谈。赵学峰认真倾听,不时提笔记录,并现场办公,探讨解难题思路。

  “罗星花园等老旧小区虽已被列入来年整治改造,但目前存在一些外墙装饰边老化脱落、污水管网堵塞破损情况,已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建议结合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将问题解决。”罗星街道物业管理站站长林祥国首先提出了当前老旧小区提升、整治中存在的问题。

马尾区领导上门听民声、解民忧,“协商议事日”月月有!

  培英社区副主任陈美同样提出了老旧小区整治问题:“培英辖区内还存在8400厂宿舍、凯兴花园等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居民反映强烈,需要列入来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

马尾区领导上门听民声、解民忧,“协商议事日”月月有!

  区住建局局长翁杰马上回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罗星花园等老旧小区,我们已将其列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小区改造方案前期都会倾听群众意见。”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赵学峰说,近年来,马尾区下大力气改造老旧小区,就是要让群众切切实实提升幸福感,但老旧小区后期管理关键还要靠社区、群众,要动员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携手建设好美丽家园。

  针对社区代表提出当前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赵学峰说,垃圾分类工作当前是一项大事,需要群众配合,要多宣传,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让他们明白这是一件好事,从而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更好地推动工作进行。

  赵学峰表示,通过现场办公会,社区代表、部门领导面对面解决群众困难,形式直接,卓有成效。要将这项工作常态化,也是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举措,区委、区政府的初心就是要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时刻心系群众,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赵学峰强调,要建立渠道,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困难。“协商议事日”是马尾区委广开言路的一个平台,群众的事借助平台商议解决,从而使群众困难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发动群众来共建家园,靠群众参与解决问题共同管理、维护好小区;要发动群众,共同管理好小区秩序。大家的事大家来办,政府工作需要群众支持,积极与群众沟通,争取群众理解与支持,联动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力量,共建和谐文明小区。要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路。社区治理是社会发展的基石,相关部门要组织社区建立有效管理举措,探索出马尾特色治理新路、自身品牌、管理办法,吸收借鉴优秀管理经验,打造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求,社区基层支部要发挥引领作用,急群众之所急,让群众获得实效,让社区更和谐,管理更好,进一步服务好群众。

马尾区领导上门听民声、解民忧,“协商议事日”月月有!

马尾区领导上门听民声、解民忧,“协商议事日”月月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