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陈晓燕和她的垃圾分类工作法

http://www.mwnews.cn  2019-10-22 12:09:27      【字号

陈晓燕和她的垃圾分类工作法

陈晓燕和她的垃圾分类工作法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天蒙蒙亮,马尾镇垃圾分类中心工作人员陈晓燕就赶着坐上第一班公交车来到辖区小区内开展巡点。到了下班时间,也是垃圾分类督导时间,她又匆匆赶到点位,记录垃圾分类工作,之后搭乘晚班车回家。哪个小区哪户居民垃圾分类没到位?各个小区分类情况有哪些进展?在陈晓燕的记事本每一页都密密麻麻记录每天工作进展。

  今年5月,陈晓燕调入马尾镇垃圾分类中心,负责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最开始,对于垃圾分类工作,她也是个门外汉,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早晚6:00—9:00两个时段准时出现在小区,不断学习,总结经验,从对垃圾分类工作的一无所知到成为行家里手,并形成了自身体系的工作法——陈晓燕工作法,有力地带动马尾镇垃圾分类工作,受到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区、全市推广学习。

  总结经验 探索适合马尾的垃圾分类法

  “最开始,我也是不懂垃圾分类工作,自己都不会怎么教别人。”接到任务后,陈晓燕二话没说,拿起分类手册就研究了起来。“垃圾分类工作做为一项新生事物,千头万绪,没有成熟的经验模式照搬照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马尾镇共有68个小区,而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仅有两个人,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当时刚开始的时候,业务不熟悉,一边要忙着学习,一边则要了解每个小区的垃圾分类落实情况。”陈晓燕说道,每天5点半起床,午休时间她要赶材料,下班时间,她又要上岗到小区,回到家都晚上10点多了。

  “那段时间工作强度大,身体都有点吃不消了。”陈晓燕说道,随着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推进,中心人员也渐渐充实,她的业务越来越熟悉,但是垃圾分类工作未见起色,陈晓燕每天琢磨着怎么样才能将工作推进。

  陈晓燕通过前期的摸索,结合马尾区的部署要求,很快就抓住了工作关键,关键在培养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识习惯。“垃圾分类工作的初期目标是建立市民有正确的意识习惯。除了整体的宣传发动营造氛围,精准宣传投放真正做到了有的放矢。居民投放垃圾时,督导员要记录居民户的投放准确率,并每天晚上认真核对记录台账。对于连续三天没有投放或投放准确率不好的住户,我们就组织相关人员上门进行宣传引导。”陈晓燕说道,对于在地下车库、绿化带乱扔垃圾行为,陈晓燕会同城管队员对乱扔垃圾袋进行破袋检查,寻找外卖单、快递盒等可以查找到门牌号码户主的有效线索,带领城管执法队员进行上门处罚劝导。通过这样精准地宣传劝导,及时地查找了小区宣传教育的薄弱点,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全投入。这样的方式渐渐起到了一定效果。

  创新工作形式,推行集中辅导、重点突破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渐渐深入,新的问题出现了。“最开始有志愿者的时候,大家都会分好垃圾,但没人督导的时候,大家都会乱丢。”面对着新问题,陈晓燕提出,“全面铺开一步到位,集中辅导重点突破”的工作模式。

  全面铺开,就是按照市里的“四定”要求,定时定点定员全面铺开,硬件设施配备到位,人员定点到位。集中辅导就是调集城管、镇垃圾分类中心、社区、物业、分类企业、党员志愿者组成工作组,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重点督导辅导,督导的小区三天能上轨道,十天能见成效。十天后,工作组转往下一个小区,原小区留督导员驻守,形成督导一个、成熟一个、巩固一个。三个月来,马尾镇已开展督导55个小区,凡是督导过的小区,居民分类投放意识形成,做到真分类,真投放。”

  名郡小区共43栋,是马尾区人口最多的小区之一,居住人口近万名,垃圾分类工作推广难度可想而知。“我们最开始的时候都很担心,这么大的小区,这么多人,怎么去开展工作。”陈晓燕告诉记者,在督导员进驻小区后,前5天,垃圾分类意识薄弱,但到了第7天,大家渐渐能够准确分好类,也很自觉。“这样的效果我们意想不到,看来这样的方法还是有效的。”陈晓燕说道。

  有了明确的工作方法,谁来推进是关键,垃圾分类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一线的督导员。

  工作初期,桶边垃圾督导员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招聘人员进进出出,人员队伍不稳定导致工作受到影响。陈晓燕改变在办公室招聘的模式,在垃圾桶边直接面试,要求应聘者在垃圾桶边直接破袋检查10个垃圾袋作为面试内容,观察面试者的表情反应和熟练程度,合格了才留用。

  “督导员录用后,即安排在桶边跟随督导组学习三天,在一线培训其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技能。”陈晓燕说道, 垃圾分类工作关键是要真正动员群众参与,针对广大群众的文化程度、年龄层次、文明素养等差异,社区工作人员和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道充分发挥“指导员”的作用,通过手把手、心贴心的细致指导,引导群众做到正确分类、规范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