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俯首基层的“实干家”

——记马尾区城管局审批科科长杨义绍

http://www.mwnews.cn  2019-10-21 18:48:23      【字号

  记者 郑婷

  杨义绍话不多,但在工作上总有使不完的劲。

  “不管是理顺审批流程还是在拆墙透绿整治现场,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的都是他;不管工作任务多么繁杂困难,接到新任务时总是能看到他坚定的眼神和超强的行动力。”身边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工作多年,杨义绍曾在琅岐镇政府、琅岐城投公司担任一线工作人员,今年4月任马尾区城市管理局审批科科长,工作岗位几经变迁,但他俯首基层兢兢业业、始终如一的状态未曾变过。

  迎难而上,始终冲在一线

  “我们的科室是新开的,刚刚开始时只有3个人。”杨义绍回忆起刚刚开科时的“黑暗”时光,笑着说道,“那时候恨不得一个人劈成三半!”

  “加班?每天吧,都到晚上八点后。周末?想太多了,不可能有的。有一天我还找杨科长申请‘下放’去基层,那时候忙的都哭了好几次,实在难受!”这是留在审批科小陈记忆中的“痛苦”回忆。

  “那个时候马尾区拆墙透绿工作因工程招投标流程不顺畅等原因,今年6月底只完成了8处,全市倒数第一,被市委、市政府点名批评。此事引起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城管局自加压力,迎头赶上,争取8月底前全面提前完成市里下达任务。”杨义绍一边熟悉审批工作流程,一边还要跑拆墙透绿工作点,白天选点,晚上写材料,忙的不行。“当时是真没有人,我有过项目一线的工作经历,就要顶上去。”

  杨义绍主动深入一线,坚持一线工作法,带领科室工作人员,不畏酷暑,白天蹲守在项目施工现场,在一线与业主进行沟通协调,取得业主同意,确保项目点位按时推进;帮助施工队解决实际问题、督促施工队加快进度,确保工程质量,亲自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晚上他还加班学习《拆墙透绿工作导则》、审核相关合同、整理总结当天工作情况,编写各级汇报材料、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领导调研线路点位等常常要忙到深夜。

  真心为民 群众成了义务护园员

  “围墙拆了,视野开阔,感觉很通透,心中没了距离感,真好!”最近,不少居住在青思巷内群众欣喜地发现围墙拆除了,拆去围墙后的空地种上了绿植,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成美丽的立体景观,令人赏心悦目。

  在青思巷改造中,为破解小区拆墙难问题,要经常深入小区,召集镇街、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施工队等进行协商,听取群众意见,帮助解决问题,促进拆墙透绿工作顺利开展。“应拆尽拆、应透尽透,还绿于民,还公共空间于民。”杨义绍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只要我们是真心为群众好的,群众都是会配合的。”

  记者在改造后的青思巷看到,原来灰突突的水泥围墙已不见踪影,随之而来的是漂亮的黄色墙体和美丽的铁栅栏以及干净的道路。“现在拆除了实体围墙,种上了绿草和花卉,每次经过这里心情都特别好。”市民陈女士说,拆除围墙后,开放式的公园不再壁垒森严,原本“关”在墙内的绿化“透”了出来,远远望去,一片绿意尽收眼底,让人看着十分惬意。

  今年马尾51个拆墙透绿点位中,总拆墙长度超过了6000米,增绿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透绿面积约1万多平方米。“在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全力推进下, 8月底完成全部51个点的任务,比市里要求9月30日前完成90%以上任务提前了1个月,比要求12月30日前全面完成任务提前了4个月。在点位建设中,建设开放式休闲公园8个,建设开放空间5个,结合其他项目综合实施5个。工作成效显著。”杨义绍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