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星辉村:发展特色农业 建宜居宜游新农村

http://www.mwnews.cn  2019-11-05 20:32:43      【字号

  记者 郑婷

  朝涉外桐坞,暂与俗人疏。村庄佳景色,画茶闲情抒。跟随着李白的诗句,记者来到琅岐星辉村,这里村内院舍林立、清雅别致,只听溪水潺潺,叶绿、花红尽收眼底,橘红的橙子、嫩黄的杨桃令人口舌生津,绝美景色让人艳羡。村党支部书记江典枝远眺窗外,回望星辉村从一个破旧小山村到入选全省1000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名单的蜕变传奇,心有万千感怀。

  因地制宜 打造互动田园

  乡村振兴不仅体现在乡村环境,更是要让村经济发展起来。去年夏天的周末,星辉村里的葡萄园全部爆满,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这里玩得不亦乐乎。江典枝说:“谁能想象,葡萄品牌打响后,村里能热闹成这样!”趁热打铁,去年8月,星辉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村里整合了近300亩30多个葡萄园,将其打造成可以体验休闲农业的“生态葡萄园”。随着琅岐葡萄节举办,吸引了福州乃至全省的游客到星辉村采摘葡萄,打响了星辉村葡萄园的名声。

  种植业为星辉村产业发展基础,今年星辉村借助品牌优势,成立了星辉农业园,以生态兜底,打造成可以体验休闲农业的“生态葡萄园”,总面积 800 亩,其中水产用地 250 亩,果园 550 亩(葡萄园占地 330 亩),涉及农户60多户,主要种植水果有葡萄、芭乐、百香果、芒果、梨、杨桃、枇杷、桔子等。水产养殖,鲫鱼、草鱼、虾等,着力培育“农业+旅游”乡村产业。“我们的葡萄产业有基础,下一步我们就要思考如何能够在全省乃至全国更有影响力。”江典枝告诉记者,“我们到年底还要对全村葡萄园改造,提升周边环境。”

  在农业园的水渠边,记者看到村民小组的小组长江敬秋,他正在整理农业园内的环境卫生,据村两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江敬秋从农业园项目开始,就是第一批签约的村民之一,并且常常自愿帮助农业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江敬秋告诉记者,今年村两委不仅修通了自来水,还为农业园的道路两边安上了太阳能照明灯、还设置了灭虫灯。“农业园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农户的收入也提高了,每户每月可增收近千元。”

  以产业带动乡村生态旅游

  产业振兴促进旅游事业发展。星辉村做活“农业+旅游”文章。江典枝坦言,星辉村构建以互动为主的新型农业园,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乡村农业生态旅游。

  “特色农业园建成后,星辉村一年四季都有水果了,在城市里疲惫工作的人们,任意一个周末过来,都可轻松享受自由采摘的快乐。”江典枝说,要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必须要先把生态环境绿化、美化、彩化起来。

  “星辉村农业园目前公共设施已有停车位,但缺失公厕、游客服务中心、标识系统,未能满足游客基本需求,需进一步提升。农业园现状水系浑浊,大量树叶树枝堆积,造成水系堵塞。农业园目前处于传统采摘,几乎无互动项目打造,需打造互动项目引入游客提升村财收入。”江典枝表示,针对农业园现在存在的问题,村里已经有了具体的规划,在资金支持下,星辉村修水渠引电,使农田灌溉更便捷了,为农业园改造和采摘环境提升创造了条件。“今年我们投入了260万元的资金,在10月底,已经为农业园的每一户农户铺设了自来水管道、建设了钓鱼台以及采摘长廊,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进行水渠清淤,重新恢复生态灌溉水系,建设厕所与游客服务中心,提升游客服务基础设施。”

  画卷未完......但星辉村绘就村庄美、产业旺、百姓乐的乡村振兴图已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