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台胞畅谈“惠台26条”

两岸一家亲 我们都一样

http://www.mwnews.cn  2019-11-20 08:51:01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编者按:本月初,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引起两岸同胞的热烈讨论。在马尾扎根的台湾同胞也切身感受到了“26条措施”给工作生活带来的机遇与便利。本期,记者采访了3位在马尾扎根的台湾同胞,一起听听他们对“26条措施”的感受。

  阳光学院教师黄柏钦:像为大陆同胞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2017年,来自台湾的黄柏钦和妻子姚佳玲的一次选择,让他们的事业与生活有了全新的开始。如今,他们都是福建阳光学院的教师,两个儿子也在福州的小学、幼儿园入读,一家四口在马尾稳稳地扎下了根。

  “福建和台湾的生活环境、饮食习惯十分相近,来到马尾以后,很快就融入了。”黄柏钦笑着说。在马尾生活的两年多时光中,黄柏钦切身感受到大陆对于台湾同胞的政策倾斜。

  “今年出台的‘26条措施’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一脉相承,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同胞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的又一具体的体现。”对于黄柏钦而言,关于教育方面的两条政策让他十分振奋,“在第21条和22条,大陆承认台湾同胞在台湾的学历、证书和相关资格等,这对于台湾学生与一般民众想要赴大陆念书或工作,都变得非常方便。”

  在生活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能享受到“共享”经济带来的便利,“看到大陆的共享汽车非常便利,我也很想尝试,但我们使用共享汽车时‘认证’成为一大困难,而透过‘26条措施’的具体举措,认证制度简化后,我们也能够使用各种‘共享’交通工具。”不仅如此,在福建,台湾同胞还能享受到手机资费的优惠,“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可以办理福建号码,享受月租资费优惠,再也不用负担高昂的漫游费用了,这虽然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获得感却很强,每一个在陆台胞感受到一家人的感觉。”

  福建骉马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杨德意:新政策让事业版图再进一步

  由于马尾区的创业环境优良,三年前,台商杨德意带着经验丰富的旅游业营销团队在马尾落了地。今年46岁的杨德意有着22年的旅游业从业经验,“26条措施”一经出台,杨德意便敏锐地察觉到了这其中带来的商机——拓展“体育旅游”板块。

  “前段时间我到马尾琅岐海峡两岸青年交流营看过,发现这里非常适合作为马拉松和自行车赛等运动项目的训练基地。”杨德意坦言,“大陆在马拉松、竞走等运动项目的训练上有较为先进的方式,马尾还有一个举重基地,未来我们很希望能通过‘旅游+训练’的方式‘共享’这个优势。”台湾拥有大批运动爱好者,诸如马拉松、竞走等大项目的社团众多,杨德意预估体育旅游将成为一个新的“热点”。

  三年前,事业刚刚起步的杨德意曾想在马尾购置一处办公用房,但高昂的首付和贷款利率让杨德意不得不暂缓这项计划,“当时公司刚起步,如果买房就需要投入一大笔资金,资金冻结在一个地方总归是不太好,所以就没下手。现在‘26条措施’让我和大陆同胞有无差别的购房待遇,买房又可以提上议程了。”

  从事旅游服务行业多年,杨德意最在意的还是旅客在旅途中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国际行程,“‘26条措施’中提到台湾同胞在国外旅游遇到突发事件或遇到困难时,可寻求中国驻外使领馆帮助,这会让我们更有安全感。几乎可以当作是一张不花钱的保险。”

  翁财记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英敏:期待着后期的落地

  2012年,翁英敏进入翁财记公司担任厂长职务,接过了企业经营的“接力棒”。“28年前,我爷爷翁明财就是被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惠政策所吸引,开创了台资翁财记食品有限公司。”时光流转,如今,翁英敏成长为公司的副总经理,对于大陆对台资企业的政策倾斜,翁英敏也有了切身的体会。

  此次出台的“惠台26条”,内容企业、民生各半,其中关于台企的政策吸引了翁英敏的强烈兴趣,“一直以来,台资企业都存在融资困难的问题,期待着优惠政策的落地,能给我们台资企业融资带来便利。与此同时,我们公司的日常经营需要从台湾进口货物到马尾,以前在海关检验环节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现在从台湾输入大陆的商品采取快速验放模式,我们就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这点是当前对我们公司来说最有益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