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检察助力 一座千年古桥重获“新生”

http://www.mwnews.cn  2019-11-21 10:50:33      【字号

检察助力 一座千年古桥重获“新生”


检察助力 一座千年古桥重获“新生”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文/图

  文物保护、检察机关,这两者看似没有任何关联。日前,在马尾区检察院帮助下,马尾一座千年古桥重获“新生”。

  济美桥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罗星街道君竹村,宋景佑五年(1038年)建,清雍正、嘉庆、同治年间多次重修,栏板上有“济美桥”和历代重修题刻,为马尾古时进福州的必经之路。1992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作为马尾最古老的文保单位被列入福州市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

  2019年9月,马尾区检察院在摸排公益诉讼线索中发现,已列入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的济美桥没有被妥善保护,文保标志风蚀严重,题刻模糊不清,且多处被私刻乱画,随意涂鸦。更为严重的是,该文物保护单位周围正在进行旧城改造,拆迁旧屋等施工作业紧邻文物,导致文物存在被毁损的极大安全隐患。

  实地调查后,检察官们一致认为,千年古桥济美桥对研究马尾地区的宋代历史、风土人情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如今的济美桥安全隐患突出,针对古桥开展公益诉讼行动已刻不容缓……

  据马尾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检察官们迅速投入到保护古桥的行动中,收集了大量关于古桥的史料和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于2019年10月22日,制发了两份检察建议,建议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对济美桥的保护和监管职责:一是及时对遭到毁损、破坏的标志、题刻进行修缮维护;二是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开发的关系,对因拆迁施工可能导致济美桥被破坏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济美桥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标志,要求施工单位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发生文物毁损事故。

  同时,考虑到古桥地处旧城改造区,保护难度较大,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古桥保护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古桥的历史,保存马尾区的城市文脉。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员启动对济美桥的修缮工作。经过检察机关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古桥周围的施工围挡退出文物保护范围五米开外,重新对文物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整治,并安排专人值守保护文物安全。文保部门还计划在审议旧城改造项目规划时,提出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济美桥这一古迹的规划方案。

  下一步,马尾区检察院和相关职能部门探讨建立文物保护和公益诉讼的长效协作机制,在全区开展文物保护“大走访”、“大调研”专项行动,将公益诉讼助力文物保护的工作做深做实,逐步构筑起文物保护新格局,为守护历史记忆、传承文化基因贡献检察智慧。